美拟设新规 防股市再出“离奇”大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拟设新规 防股市再出“离奇”大跌
2010年05月10日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正考虑设定交易新规,对股票短时间内振幅进行限制,以防股市再出现类似上周四堪称“离奇”的千点大跌。细则有可能将在本周商议成型,同时,美国证交会正在调查千点暴跌原因,基本已排除了交易员打字错误所致的说法,真正的元凶将在交易数据公布后大白于天下。据参与调查的人员说,周末华尔街的气氛有些紧张。

  路透社采访了两位参与调查暴跌的消息人士,报道援引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话透露,美国证交会拟规定一个时间区间内的跌幅百分比限制,防止短时间内市场的剧烈波动。另一位熟悉SE C的消息人士表示,更多类似“停板”的市场规则正在讨论并有可能于本周成型。

  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盘中暴跌近1000点,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暴跌原因。随着调查深入,有迹象表明,矛头正逐渐转向华尔街。有参与调查的人士透露,调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他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十分冷静,但华尔街的神经恐怕正在紧绷着。”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当局已经摒弃了是由人为错误导致千点暴跌的说法,或者是交易员“乌龙指”的说法。此前市场传言,花旗一名交易员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平台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时错打一个字母,把1600万美元写成160亿美元,从而引发股市暴跌。花旗集团随后发表声明说,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失误迹象。

  业内人士认为,“当调查数据出炉时自然也就真相大白了,可以看到当时(暴跌时)谁在市场叫买,当时叫价多少,量多大,又是怎样突然中止交易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态,要求展开调查,保护投资者权益。不能允许操作失误给市场带来恐慌。由坎乔斯基担任主席的众议院下属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定于11日就股指暴跌举行听证会。

  近几年来,为防止行业垄断,监管部门鼓励新交易所的成立,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但随之而来的是对这些交易所的大量所谓高频交易的监管问题。监管部门尽管频亮“红灯”警示,但状况仍没有改观。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离奇暴跌恐与相关机构运用高频交易不无干系,高频交易能加剧市场波动。所谓高频交易,是运用超级计算机的速度优势,获得比整个市场更快的市场行情以及下单速度。同时,计算机可以根据不同算法程序下单,可自动决定交易。有人认为,6日大跳水行情触发了算法交易连锁反应,计算机接连发出卖单,疯狂寻求止损。

  纽交所的评论员说,股市暴跌当天,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卖出和买入的空隙被迅速扩大。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交易所首席运营官LarryLeibow itz也说,程式化交易导致股市正常交易混乱,他指出,美国股市前期下跌是正常反应,但是随后由于场内没有买家愿意承接大笔交易头寸导致股指雪崩式下跌。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金融市场最根本的特征是信息不对称,市场波动也可一定程度上看作是信息交换所造成。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唯一目就是赚钱,当然会最大限度的利用信息不对称,从而有造成最大波动获取最大利润的动机,借助高频交易技术更会让他们在市场上游刃有余,一些猜测认为此次美股暴跌可能由华尔街机构蓄意操作不无道理。”记者 闫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