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或已接近低风险区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或已接近低风险区域
2010年05月10日 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节后的第一周,随着央行在5月3日出人意料地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各地房地产调控细则的陆续出台,指数再度大幅下挫超过6%,3周内从高点已经累计下跌超过14%,创出自2009年9月份以来的半年多新低。

  一周时间,上证综指连续击穿2800点、2700点两大整数关口,最后 收 盘 于2 6 8 8 .3 8点 , 周 跌 幅6.35%;深证成指收盘于10146.43点,周跌幅达9.1%。随着指数的断崖式下挫,两市成交量也呈现萎缩之势。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周内日均成交金额为1846亿元,较上周的2086亿元减少一成多。

  机构普遍表示,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政府加大力度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连续出台调控房地产、压制过剩产能、推进节能减排等相关产业政策,导致周期性行业再次出现大幅下跌;另一方面,海外股票市场因希腊危机近期也出现调整态势,间接影响了A股市场。

  国内市场上,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相当于直接回收资金3000亿元。同时,周三央行发行1100亿元3年期央票,连续第11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另外,房地产调控继续升级,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有所下滑,观望情绪浓重。恒大、保利和绿地等地产商相继打出“降价牌”,显示调控政策效应逐渐显现。银行方面,农行和光大银行上市预期以及其他上市银行再融资的预期,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扩容压力。

  除央行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及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外,5月5日国务院召开节能减排电话会议,提出了十四措施确保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性调整,要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要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水泥5000万吨、电解铝33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箱、造纸53万吨,5月底前要把任务落实到各地区和企业。分析师认为,调结构充分反映到市场中,房地产、有色金属、银行、煤炭等一类相关联的行业股价反映剧烈,成为周内引领下跌的“重灾区”。

  国际市场上,欧洲债务危机促使上周四美国股市道指盘中出现988点的历史最大下跌点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的悲观气氛。银河证券对此表示,尽管这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但也说明投资者对后市不看好,寻求快速出局避险的心态迫切。从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演变程度来看,短期迅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且难以控制的局面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

  在如此“内外交困”环境下,A股市场大有雪上加霜的凉意。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从宏观经济来看,目前国内经济也的确存在很多变数。不过从估值角度上来看,目前股票价格并不高。尤其是,金融、地产和能源三大权重板块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其他行业。同时,企业盈利状况也在持续好转,从公布的季报来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63.5%,比去年四季度上升23.5%。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的股票价格并没有被高估。

  财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周K线上看,这次的周巨阴已是五连周阴了,随着弗波纳奇神奇数字“5”周时间之窗发挥作用,大盘已开始步入低风险区域。短期内小盘股和题材股的下跌风险远大于大盘蓝筹股,但大盘蓝筹股现阶段也只具相对防御优势,不具有绝对投资机会。因此需要防备“大盘相对企稳,强势个股补跌”的风险。

  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二公布,而央行也于本周一公布4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多家金融机构预计,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至3%之间,将创下年内最大涨幅。但希腊债务危机恶化,降低了市场对国内加息的预期。其他向好的经济数据或有助于大盘止跌企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