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的背后 高频交易被指是祸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股暴跌的背后 高频交易被指是祸因
2010年05月10日 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四下午2点左右,华尔街已经处在一片混乱之中。美股巨幅大跌使得恐惧气氛迅速蔓延。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交易大厅,正在各个交易员都张皇失措时,一向沉稳的交易部门主管从办公室冲到大厅当中,冲着交易们高喊:“你们要对冲,你们要对冲!”

  “大家都非常恐慌,”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位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都担心当年雷曼兄弟垮台的事情又会重演。”

  日益走强的美国经济数据与美联储信心倍增的陈述都没能延续美股持续的上升,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蔓延之际,美国三大股指终于调转方向大幅下跌,上周四道指盘中更是瞬间暴跌998.48点,引起市场一片恐慌。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上周累计下跌5.7%至10379.60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6.4%至1110.8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下跌8%至2265.64点。

  “黑色星期四”

  上周四股指盘中暴跌当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外表示,欧洲央行理事会并未商讨是否实行购买政府债券的措施以应对欧洲金融危机的问题,欧洲央行仍然将欧元利率维持在1%。此言一出,市场对欧洲央行出手干预希腊债务困境以避免危机蔓延的预期落空,欧洲主要股指相继跳水转跌,欧洲各大股指继续下挫的消息使得随后开市的美股早盘受压走低。

  此后,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毫无做多人气,三大股指一直在低位震荡。直至当地东部时间下午2点47分,道指在数分钟内暴跌998.48点至9869.62点,跌幅近9.2%,创1987年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来自道指暴跌的恐慌情绪瞬间蔓延至标准普尔500指数,使得后者暴跌8.6%,纳斯达克指数中多个成份股更是瞬间跌至0美元或者1美分的价位。

  上周四盘后,美国各大交易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召开了紧急会议,以检查多只股票是否存在错误交易的可能。之后Nasdaq OMX Group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下午2:40时任何比市场价格低60%的交易都将被取消。SEC官员随后表示虽然道琼斯指数上周四一度下跌近千点,但与上周三收盘价相比跌幅仍不足10%,所以并未触发熔断机制。根据美国SEC规定,当股指跌幅达到20%时股市就会停止交易。在此之前,若道琼斯指数跌幅达到10%,则市场将停止交易30分钟。

  多种猜测

  上周四股指暴跌令亲眼目睹事件的华尔街交易人士大呼刺激。在短短的20分钟内,股指呈“V”字形直上直下多达千点,也引发市场无数猜测。

  当天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异动。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的股价在5分钟之内,从40美元跌到1美分后又迅速回到40美元价位。而高盛集团、通用电气、花旗集团、摩根大通以及福特汽车等美国重量级上市公司股价也无一例外玩起过山车走势。

  当天美股收盘后,市场上风传花旗集团的交易员在交易宝洁公司股票时,将卖出100万股错误打成了卖出10亿股,宝洁股价的瞬间异动引起了市场的跟进卖空,但花旗集团随后否认了这种猜测。

  又有业内人士猜测股指异动为交易所设备故障所致,因为此前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曾发生一次电脑技术故障,导致道指短时间内暴跌约500点,当时纽约证券交易所就此发表了专门声明。但纽约证交所随后指出美股暴跌与技术故障无关,在暴跌期间也未发现交易系统存在技术问题。

  “这样大规模的下跌很可能是一个人工交易的大错误,引发市场突然下跌,导致高频交易公司(通常为做市商)的自动交易系统竞相抛售甚至离场观望,使得市场直线下挫。具体原因尚无权威结论,但SEC及国会已经开始着手调查。”纽约某对冲基金分析师吴蔚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是市场的正常行为。”

  更让华尔街人士津津乐道的是宝洁公司原定于上周五造访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庆祝传统的母亲节。市场显然跟这家著名的公司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因为“交易员的失误”使得上周四宝洁股价从59.69美元急跌至39.37美元,创下10年低点。

  最终在排除多种可能性后,市场人士普遍将道指暴跌的原因归结为高频交易。华尔街某投行人士对本报表示,以对冲基金为首的程序化交易加剧了此次股指的波动范围。该人士指出程序化高频交易占到当今美股每日交易量的三分之二,该类交易多采用电脑程序模式,当市场上股票价格波动范围超多设定的区域,就可能触发疯狂的买进和卖出的指令,有的公司为了避免此类异动更会停止交易,从而造成流动性的暂时枯竭。

  美国巴克莱资本Equity Derivatives部门的Erica Wan也指出可能某些交易员有意或者无意的卖空指令触发了股指的异动,高频交易程序和众多的量化交易员在发现异动后大量地介入交易,剧烈的波动使得诸多高频交易公司在市场混乱期间停止了交易,引起流动性枯竭,交易系统在混乱中又发现了极低的买入价格,引起市场随后展开了猛烈的反弹。 潘荣 冯郁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