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很受伤 上周人均亏了一万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很受伤 上周人均亏了一万三
2010年05月10日 14:5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大盘的“跌跌不休”,股市市值大量“蒸发”,股民账户资产缩水。上周,股民人均亏损约1.3万元。

  数据说市

  上证综指 一周下跌6.35%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提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多重冲击之下,原本就阴云不散的A股市场在上周阴霾更重,周线走出五连阴。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周跌幅达6.35%,接连跌破2800、2700两大整数关口,盘中还刷新今年以来的新低。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2688.38点,重返去年9月份水平。同期,深证成指周跌幅高达9.1%。

  两市股指均创下年内最大周跌幅,而这样的周跌幅仅用了4个交易日(5月3日因五一节休市)。

  流通市值 合计蒸发7800亿

  大盘持续下跌,沪深股市市值大量蒸发。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7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合计139493亿元。

  与此前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30日)的两市流通市值相比,短短4个交易日,两市流通市值合计蒸发了7807亿元。

  股民资产 户均缩水1.3万

  流通市值的蒸发直接导致了股民账户里的资产缩水。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月30日,沪深两市的有效账户为12415.23万户。

  这包含了沪市和深市两个市场的数据,由于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同时拥有沪深两个账户,因此,从理论上说,目前国内股民约为6000万人。

  上周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合计蒸发7807亿元,摊到每个股民账户,相当于户均亏损1.3万元左右。

  业内分析

  未来即使反弹 也不足以弥补亏损

  对于股指持续下跌,市值大幅缩水的原因,汇丰晋信基金市场研究人员表示,主要原因是政府加大力度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连续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压制过剩产能,推进节能减排等相关产业,导致周期性行业再次出现大幅下跌。

  另一方面,近期海外股票市场因希腊债务危机也出现调整态势,间接影响了A股市场。

  该机构对当前市场的看法为:在宏观调控的政策压力下,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弱势调整态势。

  海富通基金分析认为,CPI数据预测将出现较大涨幅,让加息可能性变大;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债务危机,引发海外市场的一波跌势;以及农行筹备上市开展的询价,上述原因都是引发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

  尽管也有观点认为房地产调控以及股指期货空头交易增多也是增加市场波动的原因,但海富通基金认为,更重要的在于市场的观望心态更趋浓厚。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的刘景徳、陈嘉禾两位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或处于短期超跌区域,存在一定反弹需求。但是,从整个基本面、估值、外盘的中期走势来看,即使出现反弹,幅度抑或不足以弥补提前介入者的亏损。

  两位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市场转暖后再行参与。同时,考虑到小盘股业已高估的估值,强烈建议回避股价和基本面严重脱离的小盘股,可逢低建仓蓝筹股,仓位上建议保持3-4成。

  相关新闻

  两市总市值今年缩水近3万亿

  沪指年内累计跌幅已达18%,伴随股指的下挫,今年以来两市总市值已缩水近3万亿元。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数据,截至5月7日收盘,两市总市值为215555亿元,与2009年年底时,两市总市值相比,四个月间,沪深两市总市值便蒸发了283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共有127只新股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截至上周末,这些新股带来的市值增量约为9200亿元。若剔除新股上市带来的新增市值影响,两市实际蒸发市值将达到37584亿元。

  权重股的杀跌无疑是今年以来市值快速缩水的直接原因。当前两市前三大权重股中,仅中国石油今年来市值便蒸发了5087.98亿元,为两市市值损失“贡献”了18%。

  工商银行市值缩水3507.2亿元,建设银行市值则减少了2594.07亿元。

  而从行业来看,仅金融服务一个板块就占了市值蒸发的半壁江山。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金融服务业市值较去年末减少了15491.21亿元。文/记者 何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