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直接退市有望净化创业板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直接退市有望净化创业板市场
2010年05月11日 08:5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再次重申了创业板将实行直接退市制度,但具体实施细则尚未正式披露。专家认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将是一个综合的评价制度,而不会惟业绩是论。同时,直接退市有望净化创业板市场。

  细节猜测:直接退市不惟业绩

  不实施ST警示而直接退市,是不是意味着创业板公司一旦出现亏损,就要直接退市?

  对于投资者的这种担心,北京弘酬投资研究总监孙燕军认为,直接退市不会惟业绩是论,更不会因年报业绩一出现亏损就直接退市,而直接退市的参照标准和实施细则将是一个综合性的测评制度,会从公司治理、年报业绩、经营管理能力和所在行业发展情况等多个方面的指标入手,予以综合考评,最终决定创业板公司是否退市。

  制度解读:有利于整饬市场

  专家认为,创业板的直接退市制度,将有利于规范创业板市场,加强公司治理,降低创业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此前,不少公司在上市成功后,业绩大变脸,被业界扣上了“实现暴富后失去创业动力”的帽子。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实施直接退市后,将会对创业板公司形成强烈的刺激动力,对他们加强公司治理的经营动作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一旦他们在经营管理中出现松懈,极可能导致公司退市。

  “直接退市降低了上市公司本身操纵行为带来的风险,也降低了题材炒作的空间,有助于减小创业板市场风险。”孙燕军指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业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认为,A股的上市公司本来就应该实施直接退市制度,借壳现象的存在,加大了重组过程中操作不规范,甚至出现内幕交易的严重弊端,好的公司应该直接IPO。

  市场观察:应保护投资者权益

  创业板公司退市之后,投资者手里的股票怎么办?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是关心的另一项重要话题。

  “实行直接退市,还要看政策的具体安排,如果没有相应的安排,投资者的金融资产就会变成产业资产。”孙燕军说,创业板直接退市后,最好能有个必要的缓冲场所,为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提供一定的流通渠道。

  孙燕军介绍,纳斯达克市场股票退市后,投资者可通过多种渠道找到对手方,实现股票的流通,他们可以在次一级的市场交易,类似国内的三板市场,同时也可以不通过店头市场而直接场外协商转让。商报记者 况玉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