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保编码获批 股指期货迈入“机构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套保编码获批 股指期货迈入“机构时代”
2010年05月14日 09: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3日,记者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了解到,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以及相应的套保额度已批复,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将可通过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第一家正式递交申请材料的券商——广发证券就在获批之列。业内人士指出,广发证券套保编码的获批意味着机构投资者正式拿到期指入场券,股指期货就要迎来名副其实的机构时代。

  机构终获入场券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向记者表示:“广发证券已经拿到了套保编码,但并不清楚申请的是卖出套期保值额度还是买入套期保值额度,而何时进入市场也还要看证券这边对市场的判断。”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广发证券交易编码的获批表明基金、券商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将进入股指期货,股指期货就要迎来名副其实的机构时代。

  “五一”节后,股市开市第一天,广发证券就抢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议案。根据广发证券2009年末净资本金为108.3亿元进行初步估算,广发证券投资权益类证券和金融衍生品合计将不会超过86.64亿元。当然这只是理论数据,业内人士预计,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套保的资金一般不会达到规定上限。

  不过,海通期货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经理郭梁指出:“首批获批的机构准备比较充分,但还有更多机构还没有准备好,不同于投机交易,套保交易的申请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套保申请较为复杂,需要制定内部流程,还要对机构设置、制度流程、人员配置等细节进行准备,此后董事会才会批准公司从事期指交易。而且交易所把关也非常严格,根据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套期保值额度自获批之日起有效期只有6个月,也就是6个月后须重新申请。一旦发现冒套保之名行投机之实的操作,再次申请就很难了。”

  不会加速期指下跌

  市场一度担心套保资金进场做空,可能对近期下跌的A股市场更加不利。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从获批情况来看,套保资金入市将对市场影响有限。中金所披露,首批获批套期保值额度的客户,除特殊法人外,还有一般法人和自然人。首批获批的套期保值额度,既有卖出套期保值额度,也有买入套期保值额度。光大期货分析师田野认为:“不同的套期保值方案表明投资者对市场走势判断有分歧。”

  他分析,看空的投资者申请的应该是卖出套期保值额度,这很好理解,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还受到不少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救援措施是否有效、国内加息靴子何时落下、房地产新政是否还将出台等都是近期影响股市的不确定因素,国内股市下跌可能性仍然较大,机构投资者做卖出套保对冲股市下跌的风险。而看多的投资者申请的应该是买入套期保值额度,一些机构投资者认为股市已经止跌,将展开上涨攻势,而反弹节奏可能较快,来不及建仓,所以通过股指期货做买入套保确保不错失股市上涨机会。投资者对股市判断的分歧减轻了套保盘进入期指市场的波动。(记者 张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