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成交量突破6亿 做多资金再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成交量突破6亿 做多资金再创新高
2010年05月14日 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开闸已有一个半月时间,经过30个交易日后,截至5月12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终于突破6亿元大关,达到6.24亿元,目前占6家试点券商计划用于该业务340亿元总规模的2%。不过,随着首批试点券商对客户的审批速度加快,以及第二批试点券商即将入场,业内人士依然乐观预期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速度,认为在今后两年中会逐渐对券商业绩有所贡献。

  融资做多资金再创新高

  从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最新成交情况看,融资融券业务开闸以来,成交总量呈逐日上升态势。截至5月12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终于达到6.24亿元,突破6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交易中市场的做多资金继续上升,两市融资余额也首次达到6亿元以上,为6.15亿元,较周二增加4%。兴业银行周三的单日融资买入额位居两市首位,达到702.39万元。事实上,5月份以来,兴业银行被投资者连续融资买入,累积做多资金由5月4日的761.18万元一路上升至5月12日的1716.56万元。5月12日当日融资买入额居前的还有中国铁建和浦发银行。而5月13日,上述3只大盘股均以红盘报收,前日抄底的投资者小有斩获。一个半月来,累积做多资金前5名的品种,依然为深发展、中国平安、长江证券、贵州茅台和长江电力。

  从融券业务看,截至5月12日,两市融券余额达到835.65万元,较周二也小幅上升。两市共9只股票被投资者融券卖空,分别为保利地产、中国神华、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平安、泸州老窖、深发展、太钢不锈和云南白药。与周二相比太钢不锈和云南白药为新增做空品种。不过,在大盘急跌一个月后,部分前期融券做空股票的投资者,已经部分融券偿还,5月12日保利地产的偿还额最多,达到7.3万股,中国神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大秦铁路的融券偿还额量在2-4万股之间。

  业绩贡献两年后有望显现

  由于此项创新业务仍处于拓展期,目前交易规模占6家试点券商计划用于该业务340亿元总规模的2%,对试点券商的业务贡献极为有限。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业务开展初期试点券商出于谨慎考虑,仅挑选了部分试点营业部的极少数客户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而目前,试点券商已经纷纷扩大试点营业部,对客户的审批速度也逐渐加快。此外,第二批试点券商即将入场,因此,业内人士十分乐观预期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速度,认为在2011年-2012年以后,该业务会逐渐对券商业绩有所贡献,一定程度弥补因佣金率下滑而带来的损失。而且,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向前推进,证券市场的流动性提升也会带来成交额的进一步上升,这对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也有一定带动作用。

  尽管从长期看,创新业务的发展前景良好,但是就今年来看,行业内竞争的升级,使得整体利润率逐步走低,而新业务发展仍需一段过渡时期,难以在短期内弥补佣金率下滑导致的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券商业绩不确定性较高。因此,大多数研究机构给予证券行业的投资评级仅为“中性”,认为整个行业缺乏独立于市场的投资机会,而市场重心若继续下移,行业仍将面临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记者 张雪)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