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个股跑输大盘 机构游资中小板大出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八成个股跑输大盘 机构游资中小板大出逃
2010年05月15日 15: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板综指自4月23日创下历史新高6625.73点后,最近14个交易日展开调整,5月12日跌至短期低点5339.85点,最大跌幅达到19.41%,截至最新收盘点位5629.78点,跌幅也超过15%。

  在本轮中小板股票大幅下跌阶段,根据深交所公开信息发现,机构专用账户和前期获利游资大量出逃。

  中小板整体跌幅逾15%

  中小板综指曾在2008年10月28日创下1959.13点的最低点,随后大规模反弹冲高,并在2010年4月23日创出6625.73点的新高,全面超越了之前的最高点——上一轮牛市中2008年1月15日6315.09点。

  许多中小板股票价格和估值水平也创下新高,泡沫风险日益扩大。WIND统计显示,4月23日中小板综指最高点位时,中小板整体市盈率达到45.55倍,而深市主板A股整体市盈率只有29.82倍,沪市整体市盈率只有18.92倍。随着近期中小板股价调整,5月14日整体市盈率已经降至38倍,但相比沪深大盘股仍然有较高溢价。

  自4月26日开始调整的14个交易日里,中小板综指跌幅逾15%。WIND股票市场分类来看,中小板整体跌幅为16.91%,创业板整体跌幅为20.93%,远远高于沪深300的整体跌幅9.58%。

  在中小板展开大规模调整的14个交易日里,跌幅最大的是联信永益,跌幅高达38.75%,市盈率从4月26日的91倍骤降至57倍。联发股份跌幅第二,跌幅为33.71%,市盈率也从最高的35倍降至25倍。

  WIND统计显示,本轮调整中有10只中小板个股跌幅超过30%,有99只中小板个股跌幅超过20%,占比近四分之一;另有204只中小板个股跌幅介于10%至20%,上涨的只有11只。

  与大盘整体跌幅相比,共有318只中小板个股跌幅超过大盘跌幅,这就意味着有近八成中小板股票跑输大盘。

  而从中小板个股估值回归来看,4月26日有5只中小板个股TTM市盈率超过300倍,有16只个股TTM市盈率超过200倍,还有44只个股TTM市盈率介于100倍至200倍。总体算来有多达241只个股TTM市盈率超过50倍,占比约六成。

  经过调整后的5月14日,只有3只中小板个股TTM市盈率超过300倍,14只个股TTM市盈率介于200倍至300倍之间,而市盈率介于100倍至200倍也降至36只。合计起来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降至184只,占比约45%。

  机构游资大出逃

  中小板股票大规模调整的背后,是机构账户和前期获利游资的大量出逃,这一点从深交所公开信息可以窥见一斑。

  4月28日东方雨虹跌停,在该股的卖出榜前5名中,申银万国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赫然在列,这两个营业部都是大量游资集中的地方。同日红宝丽也遭遇跌停,该股的卖出榜单前5名中前三名都是机构席位,这三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547万元,而该股的买入榜前5名虽然也有三个机构席位,但合计买入仅有2248万元。同样于4月28日跌停的卫士通卖出席位的前5名中,有多达四个机构席位,这四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366万元,而没有买入一股,买入榜单中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仅买入1248万元。

  梦洁家纺同样遭到游资抛弃,4月30日梦洁家纺跌停,在该股的卖出榜前五名中,游资集中的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杨树浦路营业部都位居前列,其中中信深圳新闻路营业部卖出385万元而没有买入一股。同日遭遇跌停的实益达,卖出榜单也以游资为主,前5名的席位上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分别卖出727万元和359万元,而买入金额为零。4月30日不少游资还大量抛售福晶科技,在卖出榜单前5名中,游资云集的建银扬州汶河北路营业部和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分别卖出281万元和259万元,而买入金额为零。

  5月6日遭遇跌停的山东威达,当天的卖出席位中财富证券温州车站大道营业部、浙商证券义乌江滨北路营业部以及东莞证券东莞虎门营业部,都是游资大本营,前四个席位都是零买入。

  前期买入中小板的不少机构出逃也不在少数。5月4日滨江集团接近跌停,该股当天的最大两个卖出席位皆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450万元,而没有任何买入。5月7日遭到机构大规模抛售的同洲电子,当天前三位卖出席位都是机构,合计卖出4697万元,而没有任何买入。5月10日山河智能的卖出榜第四位的也是机构席位,卖出了406万元。5月11日顺络电子大跌的主要推手也是机构,前5大卖出席位中有三个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613万元,而没有任何买入额。5月13日暴跌的绿大地,前三大卖出席位皆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990万元,而买入席位中仅有一个机构席位,买入金额只有612万元。

  中小板风险之惑

  从当前估值来看,中小板确实市盈率较主板偏高。5月14日整体市盈率已经降至38倍,但较大盘股估值仍然高出许多。中小板成长性究竟能否支撑如此市盈率,成为市场争论焦点。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报,中小板个股中有321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占全部中小板公司中的八成。有214家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0%,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有171家,占比逾四成。同比增长一倍以上的公司数量也超过四分之一。

  对于业绩能否持续高增长,湘财证券分析认为,2010年一季度环比上涨居前的行业有电子元器件、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从财务数据看,2009年和2010年一季度业绩改善主要源于收入增长、费用减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需求的有效放大是这种增长模式的前提,而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转嫁能力则是中游行业能否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湘财证券预计,盈利预测下调将在二季度成为趋势,虽然上市公司净利、收入同比增速均大幅回升,但环比增速仍属于正常水平,并非十分乐观。一季度GDP是年内高点,后续需求增速将会回落。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本轮调整时间点,尚远没有结束,非领先经济的小盘股下行风险继续加大。行业上,短期继续侧重农林牧渔、食品、黄金等防御品种。

  而浙商证券建议规避周期性行业,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生物等行业。浙商证券认为,对于复苏预期而言已经处于逐步兑现之中,股票市场整体性的复苏“盛宴”可能已经进入尾声。宏观数据越是健康,越为政府采取紧缩政策提供条件,预计上半年出台紧缩力度会大于目前市场预期。(万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