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满月 “贡献”佣金3.3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满月 “贡献”佣金3.34亿
2010年05月15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6日开通的股指期货至昨日“满月”,共运行21个交易日,期指开通以来,交易和持仓的持续增长和指数的持续下跌成最大特点,交易的活跃让中金所的佣金收入稳步增长。现货市场上,指数也出现单边急跌,而沪深两市ETF自期指开通后日益活跃的成交规模也引起市场人士广泛关注。

  期指上市以来,指数方面呈单边下跌态势,以主力合约IF1005为例,月跌15.7%,其它三个合约跌幅略少。指数的下跌显然由空头主导了行情,期指的交投从上市以来便呈日趋活跃态势。作为目前A股市场做空的主要途径,股指期货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视。同时,股指期货作为金融期货,由于不需要实物交割,其交易额要比商品期货大得多;还有机构投资者进行无风险套利交易,频繁操作,贡献交易额。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4月份的数据,中金所4月份新上市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成交量为285.92万手,成交额27460.50亿元,分别占全国期货市场的1.32%和15.19%,而这一数据是在四月份只有11个交易日的情况下录得。而从与现货市场的比较来看,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仅期指上市第四日,主力合约成交额便达1363.4亿元,四个合约总成交额1476.2亿元,而当日A股沪市的总成交额才1272.3亿元,仅一个IF1005合约成交额便超过了沪市。而5月7日开始,股指期货每日成交金额已经连续超过沪深A股总体交易金额。5月7日,股指期货全部合约累计成交额2243.61亿元,而当天沪深A股累计成交1930亿元;而5月8日至14日,股指期货全部合约累计成交额均接近或超过2000亿元,而这期间A股的成交金额均未超过1800亿元。

  股指期货交易的快速升温,使得中金所获得不错的佣金收入。根据中金所的规定,期货公司需按照交易额的万分之0.5向中金所缴纳佣金,且为双边征收。用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全部合约21个交易日的成交总额3.34万亿乘以万分之0.5的佣金率,双边征收再乘以2,即可初步计算出中金所已经获得3.34亿元的佣金收入。

  随着期指的如火如荼,沪深两市ETF活跃的成交规模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截至13日,上证180ETF五月份的成交金额已逼近40亿元,而其四月份总成交金额不过30.7亿元;深圳100ETF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成交68亿元,占其四月份总成交金额的70%。沪深ETF的持续放量始自于股指期货上市。自4月16日起,上证180ETF、深圳100ETF的交投日趋活跃。

  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不是股市抄底资金大举介入的表现,而是部分资金利用ETF与股指期货进行期现套利的结果。吴海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