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套保资金果敢入场“维稳”功能或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套保资金果敢入场“维稳”功能或有限
2010年05月26日 13: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受到欧洲银行危机、韩朝冲突等负面消息影响,全球股市呈普跌态势,大部分国家或地区的主要股指跌幅均在3%以上,而上证指数却相对“抗跌”——全天跌幅只有1.9%。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券商等机构套保资金加速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有关,相关机构减轻了抛售现货股票的力度,但这样的“维稳”功能可能有限。

  收盘统计显示,昨日亚洲股市集体重挫,韩国综合指数下跌2.75%、日经225指数下跌3.06%、台股加权指数下跌3.06%,香港恒生指数下跌3.47%。与此同时,截至发稿(北京时间22:00),欧美股市也是惨跌一片,德国、法国、英国等股市主要股指跌幅均在2%以上,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也下跌超过200点,最大跌幅超过2.5%。上证指数全天1.9%的跌幅,实属“表现抢眼”。

  据中金所统计数据,近两个交易日券商系期货公司席位的净空单呈现大幅增长。以目前成交量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期货为例,该席位本周一增加空单1058手,目前维持净空1147手。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国泰君安证券已经获批中金所套期保值编码,并于5月17日办理好入场交易的正式手续。同时获准入场交易的还有广发证券与另一家券商,此外,还有几家一般法人机构与自然人。

  市场人士分析,在目前点位(按2800点计算),1000手股指期货空单的合约面值约为8.4亿元,若按照合约面值占对应套保股票市值30%的比例计算,这1000手空单大约可以对应25亿元市值的套保盘。这个数字对于庞大的股市市值来说可谓微不足道,它可以让一些机构暂时减缓抛售股票的操作,但是对于股市内在的运行趋势,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有的600多只公募基金中,仅有40只基金在自己的合同中将股指期货列为投资范围,其余基金均未“约定”可以投资股指期货。而据了解,老基金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非常困难。故在目前,即便基金获批交易股指期货,也难以很快带来较大的套保数量。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相对“抗跌”,上述人士分析,这一方面因为A股市场前段时间已经出现了较大跌幅,部分股票已经回归到合理价值区间;另一方面也可能来自于部分机构的“理性”行为——这些机构提前建好了股指期货空单,在大盘下挫时,不必再忙于大规模抛售股票。尽管目前套保资金量并不大,但基于套保可以分批进行,利用风险对冲工具可以有效改变以前单边市的“操作思路”,当然,股市大的运行趋势不会因为股指期货等风险对冲工具出现而改变,因此在目前市况下,股指期货的“维稳”功能相对有限。畅远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