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一周年:环保袋普及存盲点 环保意识待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限塑令一周年:环保袋普及存盲点 环保意识待提高
2009年05月22日 13: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超市买完东西之后还要再花几毛钱再买一个塑料袋,而原来这都是免费的,少数消费者心理上可能有些不舒服。但也有一些消费者认识到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也表示理解,"境界"更高的消费者,将塑料袋换成了无纺布袋,支持环保事业。到今年6月"限塑"政策已经实施一年了,各地实施的效果怎么样?中国之声首先来连线中央台驻云南记者——

  现状:菜市场对非环保塑料袋习以为常

  中国之声:你现在是在哪里?

  记者:我现在昆明的农贸市场,到这个地方已经十几二十分钟了。

  中国之声:和前一年相比,限塑令的效果怎么样?

  记者: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发现进入菜市场的几百人中,有拎篮子的,有提环保袋的,但是是少数人。在一些菜摊前,我刚才留意一下,很多白色、绿色、红色的塑料袋都出现在了摊位上,我刚才观察到有很多卖肉的或是卖菜的一些人员,他们都是称了菜之后,很自然地从旁边拿出塑料袋把菜往里面一塞递给顾客,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顾客提起袋子就走,也是习以为常的。我刚才跟这些销售者也交流了一下,我说有没有顾客你们给塑料袋不要,他说,哪有,给一个不够还要多要一个。

  中国之声:比较轻薄的塑料袋在菜市场是很常见的是吗?

  记者:我刚才问了一个顾客,他说塑料袋其实也挺干净的,没有什么不干净,我花一块钱买个早点,再花5毛钱买个塑料袋我觉得不划算。

  市场商贩:环保塑料袋成本太高

  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驻内蒙古记者,看看限塑令在内蒙古实施的效果如何——

  中国之声:你现在在哪个地方?

  记者:我在呼和浩特的一个早市里。

  中国之声:平常我们去早市也能看到,大家装一些东西,有很多人习惯用塑料袋的,也有朋友会会带上无纺的环保袋,现场有人用这个吗?

  记者:我在现场看到一些人用环保袋。我所在的地方是呼和浩特一个小型的菜市场里,今天一大早,一进超市,正好遇到商贩托着塑料袋在菜市场里兜售。可以说现在在这样的菜市场里,还是老袋子在唱着主角。我和一些买菜的居民聊,他们认为,塑料袋的使用在菜市场里没有什么变化,买菜就直接把菜装进袋子里面了,但是在一些大型的商场超市里面,是必须花钱买塑料袋的。我今天早晨也和一位兜售国家明令限制的塑料袋的商贩聊了一下,他说这样的塑料袋100个进价才两块钱,而环保塑料袋每个进价在两毛到三毛之间,用这种塑料袋会收费,会影响生意,像周围一些卖蔬菜、卖煎饼的商贩表示,他们用老袋子也是这个理由。我旁边有一个男士,每天早晨买菜,听他说每天拎一个布袋子来买菜,让他谈谈他的感受吧。

  市民:公民从自身做起提高环保意识 白色污染就会少一些

  中国之声:您好,听记者说您有这样的一个好的习惯,这一年里,您觉得,自己或者周围的人,在用塑料袋方法有很大变化吗?

  市民:还是有一些变化的,我觉得只不过现在在一些超市里头比较明显,人们要花钱买袋子,但是在一般菜市场里,商贩还提供明令禁止的袋子。我养成习惯了,每天用自己的布兜子买菜,我觉得公民能够从自身做起,提高环保意识,这样我们的白色污染就会少一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