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虹:五措施保证大规模投资中节能及环保要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穆虹:五措施保证大规模投资中节能及环保要求
2009年05月27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保证大规模中央投资中节能减排以及环境保护要求,并在安排的三批中央投资中,有259亿元专门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的建设。

  在回答“大规模中央投资中如何解决与节能减排以及环境保护要求的矛盾?”问题,穆虹说,中央提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以后,作为重要措施之一,就是中央又加大了投资力度。会不会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放松对节能减排方面的考虑?社会上对这个问题表示担心。前一段我看到国外一些媒体对这个问题表示忧虑。我也非常想借这个机会和您介绍一下情况。

  我们这次在实施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中,不仅非常重视中央投资对即期内需的拉动,注重稳定经济的效果。同时也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方面的要求。在安排这些投资的投向上,没有安排用于“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方面的项目。这一点,刚才监察部的王部长和审计署的董审计长已经做了介绍,就是在两轮中央检查组的检查和审计署的专项审计中,基本结论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这方面的项目。另外,我们在安排投资的过程中,专门安排一部分投资用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穆虹表示,为了体现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归纳起来,我们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在已安排的三批中央投资中,有259亿元专门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的建设。

  二是严格执行国家节能环保方面的政策。在国务院前不久颁布的关于调整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中,对“两高”行业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做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目的是遏制“两高”行业的低水平发展。今年国务院陆续颁布的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中,都对节能环保提出了相关要求。在前不久由财政部召开的全国新能源和节能会议上,也对这方面的工作作了专门部署,把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了出来。

  三是财政部、发改委进一步完善了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和价格方面的政策。这里限于时间关系不一一介绍了,比如说包括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对高效节能的照明灯具给予财政补贴等等。

  四是我们继续坚持国家提出的“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各地区上一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价考核,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的主导责任。应该说在世界范围内,一个国家把五年节能减排的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并进行考核,这种做法是比较少见的。我们国家严格这样做,而且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这反映了中国政府的决心。

  五是加强节能减排督促检查。对上一年任务完成情况不好的,积极督促整改;对部分地区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这样一些错误的做法,我们限期进行纠正。

  总的来讲,我们在扩内需、保增长的同时,绝不会放松对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GDP的能耗同比下降了2.89%,降幅同比提高了0.27个百分点。对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我们是有信心的。(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