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第一人曲格平30多年情重山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环保第一人曲格平30多年情重山西
2009年06月03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3日电 题:中国环保第一人曲格平30多年情重山西

  作者 任丽娜 王颖

  开拓者、奠基者、领导者,这些头衔集中于一人;中国环保第一人,环保之父,环保泰斗,这些称呼送给一位长者。

  他就是中国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任代表、国家环保局首任局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首任主任、创办并担任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的曲格平。

  德高望重的曲老,长期关注山西发展,倾情山西环保。虽今时已年过八旬,但依然不顾长途劳累,在六月五日,即本年度“世界环境日”里他将来到山西出席环保公益活动,孜孜不倦地将山西环保推进新的境界。

    精心塑造典型

  1985年,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要召开第一次城市环境保护工作会。时任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的曲格平,在对全国100多个城市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调研中,发现山西省古交矿区第一个做到了环保设施与主体设施同时投产。

  曲格平把这件事报告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李鹏。李鹏在城市环保会上召集环委会讨论后,在大会上作报告时命名了“古交精神”。

  同样是国家级的环保会议,曲格平同样在山西发现了“双良精神”。

  1987年在筹备第一次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时,曲格平考察了太钢职工李双良治理渣山的壮举,他激动地说:这个可以申报联合国全球500佳。第二年,在他的努力下,李双良获得了这项看似遥不可及的荣誉。

  “古交精神”和“双良精神”,这些环保的典型,至今仍是中国环保界津津乐道的旗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启动转型发展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山西省各界领导同志,对环发大会做出快速反应,让曲格平甚为感动,他对山西环保的关注进入了新的阶段。

  从国家环保局局长转任全国人大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第二年改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后,曲格平大力推进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国际合作和转型发展。

  经过调研,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手,共同确定山西省城太原市为国际性清洁生产试点城市,1999年,曲格平更是亲临试点启动仪式并嘱咐太原市把这件事做好。

  当年,太原市就制定了《清洁生产条例》,并经市人大和省人大相继批准,成为中国清洁生产的第一部地方法律,也为中国出台清洁生产促进法吹响了前奏。

  推动社会公益

  曲格平常常说,中国的环境保护是从宣传开始的,因此他非常重视宣传,到了人大工作后,他便组织了中华环保世纪行。

  正如曲格平说的那样,“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但在国内普及了环保意识,而且在国际上也为中国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成为中国民主与法制建设取得进步的一种表现。”

  曲格平卓越的成就,获得一系列国际大奖。当他获得第一个奖项——联合国环境署笹川环境奖后,便将10万美元奖金捐了出来,设立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用一种新的方式投身和促进环境保护事业。

  现在,这个基金已经成为中国环保领域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基金。曲格平作为第一个捐赠者,很自然被推选为基金会的理事长。

  曲格平对山西情有独钟,对山西环保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和热情称赞。他提议在山西设立基金会代表处。这个提议得到山西社会各界的迅速支持,个人、企业、机构等慷慨解囊,短短时间就筹得1000多万元,这些基金将全部用于山西环保的建设上。

  30多年了,中国经历改革开放的大变革,中国环保伴随着改革开放,从懵懂走向了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处处都能看到曲格平的贡献。(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