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生态节能建筑惠及珠峰民众 将现身青海湖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原生态节能建筑惠及珠峰民众 将现身青海湖畔
2009年06月11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六月十日电(记者 柳俊武)连日来,家住珠峰脚下的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扎西宗乡拉隆村的藏族老阿妈玉珍老人一家看着新落成的敞亮而又保温的新居,逢人便讲“这是珠峰行动的志愿者用高科技帮我盖的,他们离开了村里,爱心和科技却留在这里温暖我们一家子!”

  玉珍老人一家是中国“二00九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科技主题活动——“杜邦高原生态节能建筑”的受益者。参加这一公益科技活动的大部分志愿者在取得珠峰这一阶段性成果后,十日离开拉萨返回北京。临行前他们告诉记者,今年年内,这种以杜邦技术和高科技材料改善室内取暖、保暖的“高原生态节能建筑”将更大面积现身青海湖畔,使更多的高原民众在今年供暖季节到来之前搬进室温条件得以改善的新居。

  “珠峰大行动”迄今已连续开展五年,旨在以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手段探索改善珠峰地区民众的生活条件。发起“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珠峰志愿者们在战略合作伙伴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的配合下,多次深入珠峰地区的住户村落,经过走访、调查、测绘、实验室材料研究等严谨工作,历时八个月完成了结合珠峰地区就地取材以及应用杜邦公司多种创新材料的“高原生态节能建筑”样板设计,其示范建筑于今年四月底开工,六月上旬落成。

  据“高原生态节能建筑”设计师之一、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总建筑师曾雁介绍,“该示范工程继承了传统藏族建筑风格,一方面通过被动式阳光间和空气集热器,利用阳光加热阳光间中的空气,与冷空气形成循环,提高室温;另一方面,两个卵石太阳能炕集热和蓄热可以利用卵石缓慢释放热量的特点实现蓄热、放热功能。卧室顶上设计的大面积蓄热天窗,则改善了建筑的采光面积和采光性能。”

  杜邦公司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徐俊先生说:“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科考队志愿者们利用科学技术开发出各种解决方案,以应对珠峰地区的环境和气候挑战,在保护当地优美自然生态的同时,帮助珠峰地区的居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安全和更健康。”(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