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儿童血铅含量异常续:还要吸4年“毒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凤翔儿童血铅含量异常续:还要吸4年“毒气”?
2009年08月10日 11:0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工业园区管委会表示,按照一年搬迁100户的进度,搬迁还需要四年多的时间

  村民首先考虑的是把孩子赶紧送出去读书,不要待在本地了

  谁负责?企业方面称:处理主体为政府,他们就是配合调查

  昨日中午,陕西凤翔县长青镇细雨纷纷,马道口村村民苗鹏很担心:“风经常往我们这边刮,污染全都过来了!他们还经常夜里排毒!”他对东岭集团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最大的印象就是每天早上清扫院子能够扫出半撮箕灰。

  上月24日,经宝鸡市妇幼保健院检查,苗鹏的女儿苗淼的血铅浓度高达每升255微克,大大超出了正常值。此外,苗淼还被检测出“血镉超标”,镉高达每升14.2微克,比正常的0-5微克高出太多。据专家介绍,镉被人体吸收后,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变形等症状。

  还要在这里吸4年“毒气”?

  从苗鹏家往北望去,大约200米远处就是冶炼公司的围墙。而苗鹏家附近还聚居了大量的村民。

  “按照环保要求,公司周围1公里以内是不能住人的。”东岭冶炼公司一位工程技术人员说。但现实的情况是,入驻之初就确定要搬迁的581户村民在公司已进驻两年之后还有425户原地未动。

  在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楼走廊墙壁上,悬挂着园区2009年重点项目公示牌,其中一项便是移民搬迁,目标是东岭项目区孙家南头村6组的16户居民,总投资400万元。

  根据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长青镇镇长蒲仪明的公开表态,按照一年搬迁100户的进度,搬迁完“不安全区域”内的群众还需要4年多时间。这引起了当地群众强烈不满。“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还要在这里吸4年‘毒气’?”

  搬出1公里 仍算不上安全?

  与迟迟未得到搬迁的居民比起来,孙家南头村7组的张广元老人是最早搬迁的99户居民中的1人,他们搬到了距离冶炼公司1公里的高处。不过,76岁的老人说,他目前所住的地方仍然算不上安全距离。“我家没有小孩,不知道铅是不是超标了。但是我邻居的2个小孩去医院检查了,都超过了。”

  “我认为要搬到5公里以外。那才是安全距离。”张广元老人说。

  村里的孩子大多数已到医院做了检查,还在等着省卫生厅指派的医疗机构复查。成年人也做了血铅检查的,目前只有孙家南头村的女村民王召贵1人。她查出的血铅单位含量是330(成人正常标准为200以下)。“我们都没钱,经济不宽裕,只能先顾着孩子。”几位村民告诉记者。

  考虑把孩子赶紧送出去读书

  对于孩子们今后怎么办,村民们都充满了焦虑。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把孩子赶紧送出去读书,不要待在本地了。这是当务之急。

  马道口村的马省勤最近就忙着给13岁的儿子马露军找外地学校,离家只有100多米的马道口小学不敢读了。他在宝鸡二电厂搞建筑临时工,每个月可以挣到一千二三百块钱,儿子的外出将是他全家最大的负担。“我们已经到岐山县双语学校联系过了,那学校愿意接收我儿子去上学。每年下来得花六七千元。”马省勤说,儿子在家读书只需要交18块钱的作业本费,“几乎不花钱。”

  据了解,仅马省勤所在的村民小组,就有二三十名孩子将被送往岐山双语学校读书。“这里实在是待不了了!”一位家长说。

  律师:管委会有监管责任

  据陕西当地媒体报道,2008年10-12月,凤翔县疾控中心对全县儿童进行了血铅筛查。在16个乡镇抽样了4000余名儿童,唯独没有长青镇一名儿童。这是否意味着当地在回避污染?由于凤翔县婉拒了记者的采访,目前尚不得而知。

  谁该为孩子们的血铅异常负责?记者昨日联系上东岭集团有关人士,对方表示:此事的处理主体为政府,他们所作的工作就是全面配合政府的调查和检测。

  西安律师杨韬认为,针对人身损害赔偿方面,管委会所代表的凤翔县政府与冶炼公司的协议并不是简单的民事主体责任,管委会对此负有监管的责任,没有具体落实居民的搬迁。(记者 刘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