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能源规划年内揭面纱 清洁煤能源技术占主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兴能源规划年内揭面纱 清洁煤能源技术占主位
2009年08月10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昨天在亚洲能源论坛上透露,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始终依靠自身保证能源供应,并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预计将在年内制定完成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先更名后出台

  有趣的是,在孙勤说出“新兴能源发展规划”的同时,业界也传出,原称之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经正式更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能源局内部的讨论已经结束,形成的规划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进行审批。

  从2009年5月份以来,规划的即将出台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6月底,也曾经传出该规划草案已经制定完毕,然而至今,仍然得到的是“即将出台”的消息。

  为何一拖再拖?有消息指出,在此前媒体报道的消息中,规划对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的目标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其到2020年的目标分别从原定的3000万千瓦、180万千瓦、4000万千瓦大幅调高至1亿千瓦、20吉瓦(GW)、7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然而,业内人士说,此数据仍未定论,业内认为,规划出台的前提是国家发改委需要界定新能源与电网系统相关的对接标准,且需进一步在财政、价格、税收、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支持,而上网电价机制缺位,则是规划出台的“罪魁祸首”。

  用创新手段保证能源供应

  “中国政府将一手抓清洁能源的运用,一手抓传统能源的改造升级,科技创新是中国解决能源稳定供应和安全保障的核心手段。”孙勤昨天分析指出,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近年来不断增强能源稳定供应能力,同时着力改善能源结构,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总装机容量目前已居世界第四位;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太阳能光伏产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

  同时,中国也极为重视对传统燃料的清洁利用,到今年6月底,中国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比重达到64%;截至6月30日,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467台,总容量达到5407万千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亿吨。

  孙勤说,近三年来,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0.1%,中国政府将在继续抓好传统能源改造升级工作的同时,加大清洁能源的运用力度,随着有关工作的不断进展,预计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将在年内出台,而清洁煤能源的技术开发和运用将在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记者 李晓莉 陈秋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