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用科技创新引领中国低碳发展之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用科技创新引领中国低碳发展之路
2009年09月21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日前在京举办“中国2050能源发展路线图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低碳发展之路,是我国解决资源、环境、污染物排放问题,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能源科技的创新则对我国能否顺利走上低碳发展之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自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政府部门、科研单位、能源企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中国科学院最近发布的《中国至2050年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中国2050年低碳发展之路》为基础,对我国能源发展的长期趋势进行了探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已制定了到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但在能源问题上要有更长远的考虑,做更具前瞻性的研究工作。两份报告的发布非常及时,其研究成果对我国能源规划的制定和政府决策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指出,对未来能源行业的发展,我国应转变资源配置的战略,制订能源科技发展的战略,明确方向、目标、重点,改变传统、科技创新。徐锭明认为,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持续发展是低碳经济的根本方向,而科技创新将决定能源的未来、创造能源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能源领域战略研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认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技术方向应包括:高效非化石燃料路面交通技术;煤炭的洁净高效利用技术;大容量、低损耗电力输送技术;可再生能源代电、代油技术;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和开采技术;先进的核电技术及核废料处理技术等。

  《中国2050年低碳发展之路》课题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认为,按照当前的发展形势,未来能源供应体系和可持续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而以科学的规划和政策为导向、转变发展理念、选择合理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推动科技进步将会使中国在2050年能够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王思强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两份研究报告从各自的学术角度出发,为国家描绘了能源科技发展的基本路线图。面对飞速发展的国内外经济、社会、能源、技术发展形势,及时有效研究探索未来能源科技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由濮洪九、杜祥琬、叶奇蓁等40名国内著名专家组成,任期两年。下设煤炭专业委员会、电力与核能专业委员会、油气专业委员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能源节约专业委员会和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六个专业委员会。徐锭明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思强任秘书长。(常晓华、李新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