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国际宜居城镇石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岭南写真:国际宜居城镇石龙
2009年10月19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10月19日电(李映民)广东东莞市石龙镇近日在捷克举办的二00九年国际花园城市评选决赛中,战胜了韩国首尔市松坡区、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市和澳大利亚的罗根市夺得了城镇组别的第一名,捧回了“绿色奥斯卡”,记者慕名到石龙探看了一番。

  石龙镇委书记冼周恩向记者介绍,石龙处于东江中下游的咽喉之地,是东江运输的交通枢纽。清末时期石龙以活跃的商贸而驰名省港,与广州、佛山、顺德陈村并称广东四大名镇,成为东江流域和省港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经济、文化、商贸重镇。商业的繁荣带动了手工业等行业的发展,作坊林立。形成了竹器街、面街、棉花街等产品专产专卖街市和民一布厂等私营企业。“石龙今日市廛开,车马纷纷涌进来,午后酒阑人尽散,白云依旧锁苍苔”,成为石龙在清末民初商业繁华的真实写照。该镇清末民初的商业街道风貌和历史建筑至今仍保存。

  清末,石龙人林直勉、李文甫、黄侠毅,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一九二二年,为讨伐盘踞惠州的陈炯明叛军,孙中山在石龙设行营兼大本营,先后十四次亲临石龙前线,指挥战斗。蒋介石、周恩来也曾多次到石龙指挥讨伐陈炯明的战斗。

  石龙又是全国闻名的举重之乡。一九五六年,石龙人陈镜开代表中国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比赛,打破五十六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从那年至今,陈镜开、陈满林、陈伟强、曾国强等石龙运动员先后三十次打破世界和亚洲举重纪录。一九八四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石龙镇“举重之乡”的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以来,石龙镇着力建设“历史名城、生态江城、电子新城”,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得到很好的保护。冼周恩表示,石龙获得“绿色的奥斯卡”,为石龙镇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借鉴,石龙将继续保持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