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诉求强烈vs监管力量薄弱 基层监管困局难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境诉求强烈vs监管力量薄弱 基层监管困局难破?
2009年10月30日 14: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层环境监管难,究竟难在何处?能否有所突破?江苏省姜堰市环保局积极探索,认清自身薄弱环节,努力实现自我变革,通过优化调整项目管理流程,重新整合监察与监测资源,有效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

  重大项目跟踪服务

  -避免过度干扰企业

  针对基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姜堰市环保局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着力修正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工作流程。姜堰市环保局废除了过去那种一个项目需经多个科室、多个环节审批的旧模式,建立了重大项目环境管理协调机制。由市环保局管理科牵头,成立项目管理协调小组,理顺各职能科室间的关系。每个项目指定专人负责,从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建设、试生产、验收监测等各环节为投资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需要去项目建设现场办公时,相关人员要经过市环保局管理科同意,并事先与投资人取得联系。除协调小组成员外,包括分管领导在内的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介入,尽量减少项目现场工作时出动的人数、频率,避免过度干扰投资人。

  姜堰市环保局实行项目跟踪服务卡制度,对项目管理实施全流程效能监察,对存在故意刁难、推诿或办事效率低下等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问责,确保项目管理及服务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整合环境监管资源

  -规范简化排污收费

  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两架马车”。长期以来,两个部门分兵作战,力量分散,造成基层环境监管资源的浪费。如何整合两种环境监管资源是姜堰市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姜堰市环保局积极探索,从机制上提供合理路径,壮大了基层监管的力量。姜堰市规定,监测站现场人员在保证例行监测的基础上,每月安排两周时间配合监察大队和中队工作,联合对辖区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采样监测,以增强基层环境监管力量。同时,监察大队和中队根据环境监测站的测算及委托收费协议,在征收排污费的同时,一并收缴监测费等相关费用,尽量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在此基础上,姜堰市环保局还邀请市法制局、监察局、税务局、银监局等多家单位,共同规范和简化排污收费流程及现场工作体系,在确保执法效果的前提下,努力推动现场工作的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同时,姜堰市适时制定了市级《排污收费管理办法》和《现场工作简化办法》,大大提升了现场工作及排污费征收的效率,有效减轻了执法监管人员的工作负担,进一步增强了环境监管能力。

  监管力量捉襟见肘

  -服务效能亟待提高

  从基层环保能力建设的角度看,基层环保工作不仅具有面广、量大、任务重、要求高等特点,而且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面源污染较重等现实问题,不断提升的环境诉求与相对薄弱的环境监管力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据介绍,姜堰市每个环境监察中队仅有3个编制,却要负责3~4个乡镇、数百家企业、10余万人口的环境监管工作。3名工作人员除了要负责重点污染源巡查等日常性工作外,还要开展饮用水水源巡查、城乡环境整治和企业违法排污专项整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环保工作的内容不断拓展,要求不断提高,基层环境监管力量捉襟见肘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从优化环保服务效能的角度看,目前,基层环境监管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各个职能科室间的沟通协调不够顺畅。行政效率低下,执法资源浪费。基层环境管理水平和服务发展的能力亟待提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