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跨界污染严重 专家吁建区域环境合作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三角跨界污染严重 专家吁建区域环境合作机制
2009年11月01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月三十一日电(邹瑞玥)随着长三角地区城市合作的加强,城市群的共同发展令周边城市经济快速增长,但令人揪心的是,这一地区的跨界污染问题正在加重,跨区域环境污染影响日益凸显。

  这是记者三十一日在上海举行的“生态文明与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信息。

  论坛上,来自长三角地区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探讨长三角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发展。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上海社科院的专家均在发言中谈到,长三角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使这一地区资源及生态环境问题趋于共性化。如矿物资源严重短缺,工业原材料大都仰赖外部供给;耕地资源被大规模非农用占用,受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的土壤增多等。

  跨界水污染问题亦非常突出。京杭运河长三角地区段、太湖、长江中下游段、钱塘江段等水资源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研究显示,在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十六个城市中,有十四个属于酸雨控制区,江苏南部、上海和整个浙江更是酸雨的重污染区;核心区域十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因长期超采地下水,引起了区域性地面沉降与地裂缝等灾害。养殖污染、化肥农药污染、有机肥污染、生活污水肆意排放、水土流失正在成为长三角地区水土环境共同的“五大杀手”。

  面对这些严峻的现实问题,专家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发展循环经济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水平;强化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建立事故应急机制;加强环保立法协调,从政策上落实调控和保障等。

  “应当共建长三角区域环境合作平台,让长三角城市群共同为防治区域性环境污染作出贡献。”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在发言中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