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消费运动再添新内涵 力推“低碳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新消费运动再添新内涵 力推“低碳消费”
2009年11月02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日电(记者 童静宜 通讯员 吕律)由浙江省工商局和浙江省消保委联合主办的旨在探讨“新消费运动”如何持之以恒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浙江• 新消费论坛”日前在浙江长兴举行,“低碳消费”成了与会人员热议的新名词。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表示,坚持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低碳消费”理念,将成为浙江“新消费”运动的新内涵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消费也要讲责任 浙江率先倡导新消费理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行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公众消费越来越追求多样性、追求个性、追求享受。“炫富消费、攀比消费、盲目消费、高端消费低龄化屡见不鲜”,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称,公众消费理念缺乏正确的消费引导,加之媒介广告的推波助澜,不仅导致了很多消费纠纷,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消费伦理,造成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

  “消费也要讲责任”。2007年3月,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向全社会发布了新消费宣言,拉开了新消费运动的序幕,一场以“崇尚理性消费、反对消费迷信;崇尚责任消费,反对消费炫富;崇尚文明消费,反对消费畸型”为主旨的“新消费”运动在浙江省内如火如荼展开。

  “新消费”运动需持之以恒 “低碳消费”成新内涵

  “在浙江各级工商机关和消保委组织的积极倡导下,‘新消费’运动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效, ‘新消费’理念也开始慢慢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行为。然而,如何持之以恒?如何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加入新的内容?这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徐建明表示,浙江省消保委此次主办的以“消费与发展”为主题的新消费论坛,目地也是为了探讨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当前国际国内倡导的‘低碳消费’将成为新消费的新内涵。 ”

  记者获悉,“低碳消费”源自于“低碳经济”。是指温室气体排放量尽可能低的经济发展方式,尤其是二氧化碳这一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有效控制。近些年来,科学界以及各国政府已经基本达成一致,认为推行低碳经济是保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法之一。

  在此次论坛上,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 “低碳经济”不仅意味着制造业要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方式,推进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而且还意味着各级消保部门应该引导公众反思哪些习以为常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是浪费能源、增排污染的不良嗜好,从而充分发掘消费生活领域节能减排的巨大潜力即“低碳消费”。并且提出了施行“低碳消费”的几条途径如戒除以高耗能源为代价的“便利消费”嗜好、戒除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消费嗜好、戒除以大量消耗能源、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为代价的“面子消费”、“奢侈消费”嗜好以及全面加强以低碳饮食为主导的科学膳食平衡等。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发展低碳经济,是中国的‘世界公民’责任担当,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难得机遇。” 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消费运动将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放到推广“低碳消费”的理念上来,让更多的人逐渐意识到,低碳消费是一种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方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