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官员: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有独特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林业局官员: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有独特优势
2009年11月06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国家林业局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王祝雄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常务副主任李怒云在发布会上坦言,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当中有工业所没有的优势。

  李怒云介绍,现在国际上认为,低碳经济至少应该有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提高能源效率和节能,二是优化能源结构,三是调整产业结构,四是增加碳汇特别是林业碳汇,五是科技创新,主要是一些碳封存、碳收集的技术,六是生活和消费方式的改变。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来看,由于受制于能源结构、资金技术等,发展低碳经济还是存在着一些障碍和困难,而林业在发展低碳经济当中却有着工业所没有的优势。

  森林是利用太阳能的最大的载体,它不仅能够提供人们衣食住行需要的物质材料,而且还能够吸收二氧化碳,是安全的、实实在在的减排。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投入少、成本低、简单易行,公众参与程度高。

  李怒云表示,森林能够提供保健的食用油,油茶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优良树种,油茶的品质现在专家认为比橄榄油还好。如果种植和改造9000万亩高产油茶树,每年可生产油茶450万吨,可使我国食用植物油进口减少50%左右,还可以腾出1亿亩种植油菜的耕地种植粮食。

  此外,森林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战略性能源资源,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的特点,而且还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一次种植后可以持续利用几十年的优势,是大有希望的新兴的绿色能源。森林的生物质能源主要是用林木的果实提炼生物柴油,或者用植物纤维来发电供暖。在石化、煤日益枯竭的情况下,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选择。

  “我国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潜力巨大,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能够作出巨大的贡献,特别是跟低碳经济结合起来。讲到森林的吸收、固定二氧化碳的能力,专家分析,我国现有森林植被的贮碳量只相当于潜在贮碳量价值的40%多。通过强化森林经营管理,提高森林的质量,能够大大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的贮碳能力。因此,林业措施是促进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人类福祉真正的低碳的选择。”李怒云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