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洲行恐难推动全球气候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亚洲行恐难推动全球气候谈判
2009年11月12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奥巴马亚洲行恐难推动全球气候谈判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总统奥巴马十二日将启程访问亚洲,并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各界都对此访给予较高期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总干事利普十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奥巴马政府能借此机会积极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展开合作,扎实推进气候谈判向前迈进。

  奥巴马此次亚洲行负担着很多艰巨任务,气候变化问题被视为焦点之一。有中国媒体大胆预测,气候变化将是中美双方领导人会晤中的“头号议题”。

  美国与中国等国家展开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是“双赢”,反之则是“双输”,这一点上政界已经取得了共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张利军指出,中美两国在此问题上应该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使其成为两国增进战略互信的新平台。

  不可否认,奥巴马也确实希望能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所突破。最近,美国也向外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十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时,表示美国国会力争在哥本哈根峰会前完成气候变化的相关立法“框架”。

  奥巴马十日甚至还表达了亲赴哥本哈根推动气候变化谈判的意愿。对此,潘基文表示赞赏。但正如奥巴马所言,美国的政策转向非常艰难,因此美国究竟能给气候变化谈判带来多少推动作用现在还很难说。

  奥巴马的气候政策首先受制于国内政治环境。《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也称气候法案)在国会内部辩论激烈,在参议院过关难度相当大。

  美国现今的对外气候政策也面临着颇多质疑和反对,这可能给哥本哈根峰会进程构成严重挑战,也会成为中美有关谈判中的严重障碍。巴塞罗那气候谈判中的美国首席代表乔纳森•博辛(Jonathan Pershing)仍然在大谈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责任,坚持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制定强制减排目标。

  另外,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二0二0年应当在一九九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百分之四十,而美国众院版气候法案仅愿减排百分之四,使人们对美国在会谈中的诚意深感忧虑。

  美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帝矛盾是深层次的,《京都议定书》最终在美国成为废纸对于奥巴马来说是最生动的“教训”;但如不作出具体承诺,又会失信于国际社会。美国短期内恐怕难以找到应对之策。

  可以预见,单凭奥巴马此次亚洲行,对于气候谈判的助推作用应当不是很大,人们不应抱有过高期待。(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