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清洁煤技术产业化尚缺政策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清洁煤技术产业化尚缺政策护航
2009年11月26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将清洁煤技术列为优先研究课题,但与国内新能源开发的风生水起相比,洁净煤技术则显得曲高和寡,究其症结,目前我国还缺少政策对清洁煤技术发展的指引和支持。

  中美两国都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这为双方在清洁煤技术上找到了“共同语言”。今年1-10月,我国煤炭产量已经达到24.2亿吨,预计全年煤炭消费量将达到29-30亿吨。电力行业专家陆延昌预言,到2020年,煤电在我国发电量中的比重仍会占到60%以上。而煤炭燃烧是产生二氧化碳的根源。在可靠的替代能源大规模商业化之前,发展清洁煤技术不失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种途径。

  清洁煤技术是指在煤炭从开发到利用全过程中,旨在减少污染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加工、燃烧、转化和污染控制等新技术的总称,主要包括直接烧煤洁净技术和煤转化为洁净燃料的技术。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清洁煤技术主要应用在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四个领域,已建设了一大批示范工程,个别技术甚至已领先于国际水平。但是,由于相关政策的不配套,以及清洁煤技术投入大、回收期长的特点,各方推进的积极性不高,使得这些技术的推广运用情况并不理想。

  以IGCC发电技术为例,虽然该技术已经被证明能消除有害污染并将效率提高到60%,但据统计,我国的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行业已经建成的IGCC多联产项目仅有两个,还有四个项目在建或拟建。

  据业内人士介绍,IGCC电站的造价较高,是常规燃煤电站成本的2倍左右,而清洁煤技术在发电上的应用却没有明确的扶持政策。如果按照目前的电价水平,项目短期内很难盈利。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清洁煤发电远景令人看好,但由于国内技术没有国外成熟,成本又比较高,而且国内电价控制比较严格,因而企业对清洁煤发电的积极性一直不高。

  清洁煤技术也并非没有得到政府的重视。早在1997年,《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就得到国务院批准。国务院2005年发布《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由国家发改委制定规划,完善政策,组织建设示范工程,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推动洁净煤技术和产业化发展。

  2006年,煤的高效洁净利用技术作为先进能源技术进入《我国应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目录》;今年3月,推进洁净煤技术产业化和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一道,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负责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

  但遗憾的是,这些政策都不够系统和细化。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成体系的洁净煤技术产业化指引以及配套的支持措施,而原有的有关鼓励发展煤炭加工技术的政策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

  相较而言,美国在促进清洁煤技术应用上的政策要完善得多。美国从清洁煤技术的研发、示范到商业化全过程,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并制定了清洁煤技术应用未来发展路线图及实施步骤,美国《能源政策法》还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采用先进清洁煤技术。根据该法案1307条,美国政府将对清洁煤项目给予总计16.5亿美元的税收优惠。

  近年来,为了适应低碳经济的需要,支持新能源发展,国家在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等领域都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并取得了很好效果。而在洁净煤技术方面,政策的缺失导致其产业化进程缓慢。也许与美国的合作会成为我国洁净煤技术突破的一个开端,但其产业化进程尚需要更为积极的政策护航。 (记者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