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降低碳排放强度指标在本国具有约束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振华:降低碳排放强度指标在本国具有约束力
2009年11月26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赵建华)周四晚间,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国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对本国拥有约束力。中国将通过统计、监测、考核、问责等手段实现承诺的目标。

  根据官方承诺,到二0二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二00五年下降四到四成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一成五左右,增加森林面积四千万公顷。

  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振华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与碳排放强度有直接关系,当务之急是降低碳排放强度。他希望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早一天出现。中国承诺的这些目标,完全是靠降低能源消耗当中的碳排放来实现,不包括碳交易,也不包括碳汇。

  他承认,为实现降低碳排放强度的目标,中国将面临巨大压力和困难。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既要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改善民生,还要面对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温室气体增长速度的挑战。随着经济增长,中国的能源消耗总量、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可能还会增加。解振华强调说,这种增加将是一种合理的增加。

  中国会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下工夫,不愿重复发达国家过去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中国要走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既要保持发展、保证有合理的增长和排放量,又要降低温室气体增长的速度。

  新闻发布会上,解振华还介绍说,经过努力,此前承诺的单位GDP能耗降低两成的目标有望如期实现。这一目标的实现,就意味着中国在五年的时间里,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至少在十五亿吨。这在世界各国中的减排量中,算是非常大的。

  此外,中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已提高到近百分之九,森林覆盖率已超过了两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