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分别宣布减排目标 国际称中国"极受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分别宣布减排目标 国际称中国"极受欢迎"
2009年11月27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社会称中国的宣布“极受欢迎”,国内专家称一系列相关市场和监管体系将随之建立

  在美国宣布减排目标之后不到24小时,中国政府便作出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声明,与此同时,宣布了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

  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会议还决定,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这是我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我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

  国际社会立刻对中美两个大国的表态表示关注,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项目负责人基姆·卡斯滕森表示,中国现在宣布2020年前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是个极受欢迎的消息。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发言人约翰·海在提到中国的减排行动目标和奥巴马参会时说,这非常鼓舞士气。

  但国际社会对中美减排目标的评价还是有差别的。英国《金融时报》即指出,与其它多数富国的类似目标和环保组织的期望相比,美国的目标不那么雄心勃勃。瑞典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伦遗憾地说,美国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不够高,因为之前的评估显示美国能做的更多。而奥巴马只参加哥本哈根会议一天就转道去领诺贝尔奖,更被讥讽为是“顺道遛弯”。

  而对中国的减排目标,则多被看做是“认真的”、“坚定的”。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称,这是中国实行坚定的气候变化政策以减缓近几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的最新证明,它很可能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国内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中国政府旨在推动温室气体减排的碳强度指标正式公布,是我国节能减排领域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表明中国积极为全球气候变化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与此同时,随着这一碳总量控制指标的制订,一系列相关市场和监管体系将随之建立,我国将正式进入碳总量控制时代。

  专家们也称,下一步,就是构建与之对应的市场体系和监管体系。在环境总量控制指标之下,如何通过市场之手,以最低的成本来达到减排目标,成为了业界最该考虑的事情。首先,业内不要视总量控制为“洪水猛兽”,碳总量控制指标的确立为我们在中国通过市场化手段达到减排目标提供了重大的政策基础;其次,业界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要把中国本土的碳价格机制做出来,帮助我国实现“以最低成本减排”的目的。据悉,目前中国的环境交易所(包括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和上海能源环境交易所)都在致力于此;第三,相关政策法规、监管机制亟待确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