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中国的45%VS美国的17%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中国的45%VS美国的17%
2009年11月27日 09: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中国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 美国提出的目标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

  ● 奥巴马虽确定出席,但由于要去挪威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或不会与各国领导人面对面

  就在这一秒,超过100座冰山正缓缓漂向新西兰南岛沿岸。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水和大气温度上升,世界上很多地区的冰川正以比过去快数倍的速度消失——哥伦比亚冰川每天移动速度达35米;南极大冰原每年减重1000亿吨。相比之下,包括阻止冰川融化在内全球气候谈判进度却比冰川移动慢得多。

  今天,距12月7日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仅剩10天,但各国在气候融资和减排承诺上的分歧,不断敲打着人们的神经。

  中国挑大梁:细化气候政策

  “在哥本哈根没有(为失败而准备的)B计划,只有A计划,而A计划代表着行动。”昨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波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疾呼,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可以而且必须达成一个新协议。”德博埃尔特别赞赏中国作出的努力。当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

  “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温家宝总理出席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这一问题的政治意愿。”秦刚指出。

  此前一天,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决定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会议还决定,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会议指出:“这是我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我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巨大努力”。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昨晚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中国在1990-2005年间,单位GDP能耗已经下降了47%;2005-2020年单位GDP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是根据中国经济的发展规律作出的。

  正如德博埃尔昨日所说,如果发达国家践行资金和技术支持承诺,“我相信发展中国家还愿意做更多”。

  美国无新意 欧盟有诚意

  尽管德博埃尔特别提到,美国在减排指标和资金问题上的态度对哥本哈根大会非常重要。美国的减排承诺依然令人失望。

  当地时间11月25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将带着美国削减17%排放量的承诺,参加哥本哈根峰会,以此表示他支持达成气候变化协定。但根据日程,奥巴马将于12月9日在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10日到挪威领取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这意味着奥巴马不会与各国领导人面对面讨论减排难题。

  联合国官员昨日对此表示不满:“发达国家眼下减排力度太小,所承诺减排总量远低于阻止气候变暖所需水平。”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美国这一提议没有新意。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表示,美国政府此举能够给会议的召开营造积极的气氛,但是这一提案低于国际社会的预期,并不会对会谈有实质性的促进作用。《纽约时报》评论说,这是十多年来,美国政府首次尝试就气候变化的问题向国际社会作一个承诺,哪怕是“暂行”的。

  另一方面,对哥本哈根可能出现的僵局,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十分担心。“我们将会作出集体决定,积极推动谈判向前发展。”尽管巴罗佐的发言也只是在阐述欧盟一贯的立场,但惟一不同的是,他在气候融资方面作出了具体的描述:到2020年为止,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1000亿欧元应对气候变化,其中发达国家应提供220亿到5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而欧盟愿意承担10%到30%的责任。

  根据欧盟的最新提案,如果各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上达成协议,发展中国家在2010年到2012年间,将每年需要额外50亿到70亿欧元,其中欧盟可提供的资金范围为5亿到21亿欧元。

  截至目前,已有至少65国领导人确认参加这次气候大会。“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为了达成一个明确统一的新协议,各国需要具有合作与妥协的精神。”倒计时十天之际,德博埃尔的警告响彻全球。 (记者 马继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