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旋风刮遍全球 长远意义不可估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哥本哈根”旋风刮遍全球 长远意义不可估量
2009年11月27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两国相继宣布减排行动目标,让“哥本哈根”旋风一夜间刮遍全球。在气候问题日益严重、《京都议定书》即将到期以及金融危机重创世界经济的特定背景下,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无疑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其长远意义不可估量。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看来,哥本哈根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性转折点”,在哥本哈根“可以而且必须”达成一个新协议。

  将于12月7日至18日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旨在为《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达成一份新协议。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确认将参加此次会议,包括最新宣布的中国和美国。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本次会议对于确定京都议定书以后世界在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方向,有重大作用和影响。现在的确也需要有这样一个会议,来让大家寻找共同点,一致“往前看”。

  从中国等国近期展现出的积极姿态来看,各国还是很希望在本次会议上达成实质协议。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坦言,这次会议“成果的实质内容要比成果文件名称更为重要”。

  “谁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的问题,一直是围绕本次气候大会的一个争议焦点。从本质上说,对于气候变化这样的重要话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从发达国家的角度来说,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有优势,并且随着发展达到一定高度,更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也是必然的要求;从发展中国家来说,现在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当然,发展中国家自身有更多发展方面的要求。

  所以,在减排问题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还是能够找到共同点,但肯定也有分歧。用发达国家现在的标准来要求发展中国家显然不合理,更可行的是结合实际,在发展和可持续之间找到平衡。

  必须看到,在关键的减排目标问题上,发达国家尽管希望发挥“领导作用”,但出于一些短期利益考虑,美欧等国提出的减排目标“距离科学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

  说到底,美国现在的首要任务不在减排,而在危机“善后”。具体来说,一是要尽快让失业率降下来,二是要继续稳定金融业。至于减排和开拓新增长点的问题,现在还排不到白宫工作日程的第一位,这也决定了奥巴马政府对这次气候大会不会全力以赴。白宫周三宣布的减排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4%。而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

  在参会日期的选择上,奥巴马选择在12月9日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初期阶段会议,而其他国家领导人抵达的日期大多在17日左右。有分析认为,奥巴马似乎把“露脸”看得比达成成果更重要。 (记者 朱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