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排放承诺将推动石油产业升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碳排放承诺将推动石油产业升级
2009年12月03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政府近日宣布,为应对气候变化,决定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业内人士认为,节能减排并非新命题,高能耗、高污染发展模式不可持续早已是共识。中国在世界影响力日盛的情况下,有必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中国的整体石油消费不会因此减少,但国家在推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投入会明显加大。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著名气候与环境政策专家齐晔博士近日指出,中国承诺碳排放指标是基于两点:一个是国家需要通过节能减排,转变增长方式;另一个就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愿意跟世界各国一起,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观是我们的一贯思想。

  针对提出碳排放降低40%-45%这一具体指标,齐晔认为,这个数字实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说,国家十一五期间的减排目标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这个目标到今年6月底已经实现了13%,完成另外的7%还剩下1年半时间。这个能耗指标转为碳强度,大概相当于到2010年底减排22%-23%。 今天提出到2020年降低40%-45%,就是说还用10年时间完成20%左右的减排指标,“从意义上来讲,实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齐晔还指出,发展低碳经济,要有公共资金投入,这些投入不但有可能拉动经济,而且会绿化GDP。

  对此,石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石油消费不会因此产生太大变化。目前中国能源消耗中,煤炭占到70%左右,石油占20%-23%,非石化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约占9%。齐晔指出,未来中国石油等石化能源消费会随着经济增长而进一步增长,但非石化能源消费的增长速度会远远高于石化能源。

  “国家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非石化能源占比15%。从目前的9%提高到15%,就是说还有6%要增长。这个比例虽然不高,但转换成绝对量就是成倍增长。”齐晔说,为实现目标,国家也出台了系列鼓励措施,发展非石化能源。“风能,太阳能等近几年发展得非常快。”齐晔说。

  做出减排承诺,接下来就是如何去实现。专家认为,未来中国会大力推进能源清洁技术,尤其是对能源大户煤炭的清洁,提高经济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例如,在成品油方面,会加速油品升级,如北京目前已经在推广使用国IV标准汽油。齐晔说,未来10年中国会大规模进行清洁技术如CCS的研发、示范和推广等。

  不过,同时专家认为,未来会有哪些具体措施和相关政策来实现减排目标还不好说,实施的时间和效果如何也很不确定,一切都要看经济形势,因为减排首先必须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经济转型及环境保护力度强弱要根据实际需求来做。齐晔表示,国家在碳税方面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按照研究出来的方案,实施时间也是2-3年以后的事情,目前暂时还没有具体政策。(黄鹂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