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低碳艺术下的经济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丹麦:低碳艺术下的经济繁荣
2009年12月10日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能源与环保一体共生,这是丹麦人的生活方式。距离丹麦海岸线西方约14公里的阳光下,一排排白色发电风车徐徐转悠,随之而出的是160百万瓦电力。这座全球最大的风电场之一,可以提供约15万户家庭用电,为丹麦全国供应2%电力。

  在丹麦,陆地及近海离岸区域的所有风能可以为整个国家贡献约19%的电力,该项数字在美国仅为1.3%。目前,丹麦海上风力发电的产能约为420百万瓦特,占据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丹麦政府希望,到2012年,这个数字可以提高三倍。拥有着一批包括韦斯塔斯公司在内的全球顶尖风力涡轮生产商,也铸就了丹麦“风电王国”的称号。

  不过,风能只是丹麦低碳图景的一部分。在热电联产、绿色建筑、自行车及电力车等诸多方面,低碳“神经”都牢牢地渗透于丹麦人的骨髓。风力发电、秸秆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高效能源技术,使得几乎一切废旧能源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回收和利用。

  早在1903年9月,丹麦就开始了对热电联产(CHP)的尝试。该模式通过焚烧生活垃圾为社区提供电力,而发电所产生的余热,则再度被用来实现附近居民供热。CHP的对燃料的应用效率高达90%,与单独供应热能或者电能的系统相比,CHP系统产生的碳排放量显著降低。目前,丹麦约有53%的电力供应及80%的区域热能供应来自CHP。

  生活在这个童话般的国度,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美丽环境,绿色建筑也是丹麦的特色之一。来自丹麦能源署的资料显示,在2008年诞生的建筑每平方英尺的耗能仅为1977年时的一半。通过低耗能健康的材料和可替代能源利用技术带来的舒适节能空间,在成本显著下降的同时,建筑也被赋予可持续发展的灵性。

  而若是走在丹麦的大街上,你会发现,骑自行车已是一种时尚。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的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更是将这种时尚演绎得淋漓尽致。来自英国《独立报》的数据称,每天,有近三分之一的居民骑车出行,总里程能达到120万公里,相当于在地球和月球之间来回了近两次。最近,哥本哈根政府为自己设立了新目标:到2015年,使50%的哥本哈根人采用骑车方式上下班、到学校。

  自信的丹麦政府有充分理由向世界证明,减排和经济繁荣并不矛盾。自1990年以来,丹麦的经济已经实现了约45%的增长。在经济获得成长的同时,其能源消耗却依然可以维持不变。此外,其二氧化碳排放量还下降了约13%。可再生能源工业的蓬勃发展,对出口的贡献达到约11%。

  前不久,丹麦的哥本哈根宣布,有望在202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性城市:到2015年把该市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0%;到2025年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零。

  所谓碳中性,即通过各种削减或者吸纳措施,实现当年二氧化碳净排量降低到零。丹麦大力推行的是风能和各种生物质能的发电方式,使得该国的电力供应大部分实现零碳模式。此外,高税能源的使用政策也在推行中。在丹麦,为每度电支付的电费中所包含的税额高达57%,如果不采取节能方式,用户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正式召开。就在各国还在为减排目标磋商协调时,丹麦的美妙低碳图景,早已飞奔上路。(记者 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