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扔垃圾将按体积收费 收费标准尚未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市民扔垃圾将按体积收费 收费标准尚未公布
2009年12月17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民扔垃圾将按体积收费

  北京将逐步建立垃圾从量收费制度,收费标准尚未公布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北京将逐步建立垃圾从量收费制度,垃圾委托清运费初步方案现已制定完成。昨天,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对市政协相关建议案的办理进行报告。按照方案,垃圾产生者丢弃的垃圾将按体积计量收费。

  目前,不论居民和社会单位产生多少垃圾,其定期交纳的垃圾处理费是固定的。这一现状将被“从量收费、从类付费”取代,即收费与垃圾产生量、分类情况挂钩。垃圾委托清运费方案针对垃圾产生者、收运单位和垃圾产生区建立三种收费模式,收费标准尚未公布。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玲表示,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和运行后,将优化垃圾处理的结构,促进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处理。2015年,北京垃圾焚烧、生化、填埋的处理结构将调整为40:30:30,按需处理不同成分的垃圾。

  此外,北京今年已完成垃圾管理立法的调研和论证,并已将之纳入明年的立法计划。

  - 流程

  垃圾量增加将提高回收价

  按照方案,社会单位等垃圾产生者,将按照垃圾体积计量,向收运垃圾的单位付费。收运单位由招标特许产生,收垃圾时必须统一收运工具,应用技术手段,搭建收费管理结算平台,经费可由财政补贴。而针对产生者处置垃圾的不同方式,方案也建立了减免、奖励和处罚机制。

  收运单位将垃圾送往大型处理站场时,则按重量计量收费。大型垃圾处理站场通常由企业运营,设有称重计量系统和调控核算平台,政府对其进行监管并提供财政补贴。

  成规模的垃圾产生区将直接把垃圾送往大型处理站场,并实施差别经济补偿收费制度———填埋处理高收费、资源化处理低收费。如果垃圾量增加,回收价格还将进一步提高。

  - 现场

  黄卫发言为垃圾焚烧“正名”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黄卫也出席了市政协第十一次会议常委会。在市市政市容委的“垃圾处理分类”建议案办理报告后,他接过了话筒,这名自称在江苏省和建设部工作时都和“垃圾处理”打交道的官员,要澄清外界对垃圾焚烧的误解。

  “东京是不焚烧垃圾的?不是。”黄卫用一个设问句开场,他向政协委员们介绍自己的考察见闻,东京有23个区,每个区都有一个焚烧场,有的区还有两个。“大家不要担心二恶英,我们制订的排放标准为0.1,是安全的。”

  “垃圾焚烧站不能建在上风上水的地方?”黄卫摇摇头。他表示,焚烧垃圾跟水没有关系,对附近的水源不会产生影响。而垃圾焚烧排放出的烟尘会随风飘散,但北京的这类烟尘将经过两次处理,并有严格的环境监控。 (本报记者 傅沙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