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董事长:能源企业应给世界碧水蓝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电力董事长:能源企业应给世界碧水蓝天
2009年12月17日 15: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2380.HK)董事长李小琳13日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称:“作为领先的能源企业,我们不仅要为世界提供光明和动力,还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FORUM展览馆,中国电力设立了专门展台,展示公司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发展方面做出的成绩。李小琳说:“我们非常积极的参展,主要是想通过哥本哈根这个窗口,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企业在环保方面所作的具体工作。”

  据悉,中国电力近年来通过“上大压小、节能减排”不断提升产业层级,主要措施包括装配大容量机组、关闭中小火电机组、进行脱硫技改等。目前中国电力火电平均电机容量达到360兆瓦,近三年来共关闭1050兆瓦小火电机组,安装烟气脱硫装置的机组占到全部在役机组的93%。

  据介绍,自成立以来中国电力装机规模不断提升,大机组比重不断增加,整体装机水平大幅提高,截至去年底600兆瓦级机组容量超过5400兆瓦。中国电力还注重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项目,2004-2009年共有7台高参数、低能耗、环保型600兆瓦级机组获得核准,并在大型煤炭基地、距负荷中心地相继高标准投产。

  2007年以来,中国电力先后有8台共1050兆瓦小火电机组关停,并设置专项资金进行脱硫装置技改,22台燃煤机组安装烟气脱硫装置,占全部在役机组容量的93%。投运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废水等火电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大幅降低,节煤、节电、节水效益显著提高。

  中国电力还积极发展新能源,成立了专门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0735.HK)在香港上市,全面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发电、潮汐发电和垃圾发电等各类新能源。目前中国电力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230兆瓦,并计划到2015年发电容量达到6000兆瓦,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能源企业和开发环保绿色能源企业的典范。此外中国电力还拥有香港上市公司五凌电力63%股权,该公司水电装机容量占到32%,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中水电比例最高、生产最为清洁的独立发电商。

  李小琳同时是哥本哈根气候理事会成员,她说,“我在理事会发言中说,作为中国企业今天我站在这里非常骄傲,因为我们的政府为全球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政府提出了二氧化碳减排强度指标,并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这展现了我国政府全新的思维方式,通过走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统筹考虑子孙的未来、全球的环保问题。”

  李小琳说,“近30年来我国的环保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人们的环保意识在增强,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进行减排;工业企业也在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为国家总体减排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郇公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