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造林四千五百万亩 总面积扩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甘肃造林四千五百万亩 总面积扩四成
2010年01月04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一月四日电 (记者 殷春永 朱世强)甘肃省林业厅四日提供的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十年来,甘肃完成林业建设总任务四千五百六十五万亩,林地总面积扩大近四成。林业总投资超过二百一十三亿元人民币。

  甘肃定西市曾是“中国最贫困地区”,政府因地制宜实施了退耕还林建设。毛伟军是受益人之一,他种植的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果已经产生经济效益。近年来,在这个降雨量稀少、而蒸发量大的西部穷市,六成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造林封育面积三百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点五。

  这只是甘肃林业建设中的一个缩影。甘肃河西走廊,这块生态脆弱之地已经频繁迎来多年不见的白天鹅、黑鹳、白鹳等国家一、二类保护野生动物;戈壁之城嘉峪关,已拥有九十公顷绿地建设,种植各类树木十万多株。

  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生态建设作为根本和切入点。甘肃省继一九九八年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启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随后又相继启动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工程四期、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林业建设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从甘肃林业投资额度来看,这十年的总额,是一九九九年之前的十四年总和的十三倍。其中,中央投资近九成。

  就造林的速度而言,西部大开发以来,年均完成林业建设任务逾四百五十万亩,是前五十年全省年均营造林面积的三倍多。

  据第六次甘肃省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其森林覆盖率已由二OO一年百分之九点九提高到二OO六年的百分之十三点四二。

  记者还获悉,早在二OO八年,甘肃合水、安定两县区争取到中国绿色碳基金的资金支持,完成了四千亩碳汇林项目。

  围绕生态建设,特别是荒漠地区的生态恢复,科研机构、高校近年来亦是积极出力。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飞播种子大粒化技术”,具有保水抗旱、改良土壤、抑制盐碱、缓释营养、促进植物生根生长等多重作用;甘肃农业大学主持的项目获鉴定,通过人工繁育等技术手段,将可提高红砂、沙拐枣繁殖速度,为西北干旱区域植被恢复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