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昆明大规模种树应加大乡土树种比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昆明大规模种树应加大乡土树种比例
2010年01月15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甘娜 张丹)“昆明在大规模种树的同时,应注重城市园林绿化植物的多样性,不能‘千园一面’,更不能搞‘去本地化’。” 在此间举行的政协昆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昆明市政协委员陈海兰如是表示。

  据统计,二00八年至二0一一年,昆明市连续四年开展城乡园林绿化植树活动,每年下达八十万株种植计划。二00八年,实际完成一百七十一万株,二00九年,实际完成一百七十八万株。

  陈海兰说,昆明市是植物王国云南的省会,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城市绿化面貌应该是富于本土特色,多姿多彩的。长期以来园林科技人员开展了研究,先后提出了适合昆明市城市园林绿化所用的植物名录(含乔、灌、花、草、地被等),种类非常丰富。但是近年来昆明市在植物使用上越来越窄,一些管养简易,生长良好的植物种类再也找不到了,甚至到了只准一种树木可以作为行道树,大量外来植物充斥我们的园林绿地的地步。

  “这不仅使昆明市的城市园林绿地失去了地域特色,‘千园一面’比比皆是,更为我们的绿地管养带来沉重的负担,也不符合建设‘节约型园林’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绿化成果的长治久安带来更大隐患。例如,前几天的寒流,园林专家估计,如果再冷个两三天,那些刚种下的树苗就要全军覆没了,这个损失将是非常巨大的。”她说。

  而且,昆明的绿化工作还存在“栽得轰轰烈烈,管养却没跟上”,不仅是新栽的植物如此,就是原有的一些行道树也疏于管养。她说,不要只注重城市园林绿化面积量的增长,更要注意绿化成果的保存。不要一味的就是想着去砍树,占绿地;砍大树种小树,而应该是将现有的绿化优化组合。

  昆明市园林局局长张家仁表示,二0一0年昆明计划再添八十万株树苗,加大园林绿化的力度,并将在昆明四个主城区和晋宁、嵩明等县区继续举办昆明园林绿化博览会。他认为,昆明城市绿化欠账巨大,过去在规划上没有很好地考虑到预留绿化空间的问题,弥补欠账难度很大,但视觉补差、绿化植树势在必行。

  目前,昆明市园林局已选择出适合昆明生长的乔木一百八十三种,并从中筛选出常绿乔木一百五十种(含乡土树种八十九种),将大力推广常绿阔叶树,逐步淘汰一些性状不理想的树种,不适宜作行道树的植物也列入了更换计划。

  昆明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为进一步加快品质春城建设,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全市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二00八年以来,昆明市作出了二0一一年实现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二0一二年实现“联合国人居奖”的战略决策。旨在打造品质春城,有效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优化绿色空间,创造良好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综合竞争能力。最终把昆明建设成为经济景气指数高、文化特色浓、人居环境好、投资条件佳、社会安定和谐的,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