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环保产业集群三十年 人大代表聚焦碳排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诸暨:环保产业集群三十年 人大代表聚焦碳排放
2010年01月30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 赵晔娇)“节能环保”已是中国经济发展无可争议的关键词。就在一些地市仍在绘制低碳经济的蓝图之时,浙江诸暨的环境保护已在三十年的风雨历练中成就出一条产业链,甚至追风逐日,分享国家新能源的大蛋糕。

  “诸暨的环保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和浙江省环保产业基地。”浙江省人大代表、诸暨市委书记王继岗表示。

  记者了解到,诸暨有15块块状经济,出于转型升级的必然,袜业、珍珠、铜加工、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环保新能源能等六大重点产业最终被确立。其中环保产业是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

  在这次的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诸暨籍的人大代表更是表现出了对碳排放的关注,并为降低碳排放出谋划策。

  诸暨市委书记:环保是朝阳产业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诸暨却能始终能稳健发展,这得益于诸暨人本身的个性,也得益于多年来合理的布局,诸暨相较全国更好地开始调整产业结构。

  当地企业家自我分析,认为产业多元化是诸暨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在袜业、珍珠、铜加工、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环保新能源能等六大重点产业中,环保产业是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

  2009年,诸暨环保装备产业实现产值150亿元,拥有规模以上环保专业生产企业近40家,其中年销售超亿元以上企业10家、年销售超20亿元以上企业2家。

  此外也形成了以天洁集团、菲达集团两家龙头企业、一个浙江省环保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一个牌头镇环保装备产业基地,以及若干加工配套企业。

  电除尘器产品是诸暨环保装备企业的龙头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在35%以上,其中60万千瓦燃煤电站电除尘器占有率达到75%以上。

  目前,诸暨市政府已经制定了“五年内环保产业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的目标,并誓在这片土地上建成国内知名的环保产业基地。

  特别是在国家、省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契机促进下,诸暨市环保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在这个框架内,企业将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将环保装备产业与其他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并最终形成现代产业集群。

  此外,诸暨也将着力于在牌头镇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在招商引资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已入园企业的服务力度,提升基地集聚化水平,再掀环保产业新一轮发展高潮。

  人大代表聚焦碳排放:符合全球目标

  “碳减排是符合全球目标的,而且也是符合中国自身利益的,但对一个局部来说,碳排放可能成为制约经济的一个因素。”浙江省人大代表、诸暨菲达环保装备研究院院长姚宇平表示。

  姚宇平告诉记者,减少碳排放有很多途径,比如发展低碳行业、抑制高能耗低产值的发展,加强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此外,发展公共交通,节约交通能耗;以提高科技含量,降低建筑物能耗;发展太阳能、风电、水电和核电,增加清洁能源的比重;积极提倡社会责任理念;形成政府带头、全民参与,实践低碳生活,建立低碳经济示范区等都是行之有效的路子。

  环保企业:追风逐日分享国家环保大蛋糕

  2008年10月,《绍兴市节能环保产业提升发展规划(2008—2012)》通过评审。这个规划提出,环保装备产业以诸暨市为中心,建设国家级环保装备产业基地。

  制定这个规划的背景,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明确投资1.53万亿元,用于环境污染治理。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正等待诸暨的环保企业去分享。

  特别是随着浙江“追风逐日”步伐的加快,现如今,诸暨的环保企业已将目光瞄向新能源领域。

  “从生产电除尘器等大气污染治理设备为主导,转而全面向风电、核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进军,这是诸暨市环保装备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出现的新气象。”王继岗说。

  在该市牌头镇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天洁集团已经完成了一台风力发电机样机的组装。这条总投资近6亿元、年产300台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的生产线,已经全面投产。而新落户的浙江通球环保管业有限公司,则把目光瞄准核电配套,这家企业投资1.5亿元,筹建25条复合增强管材生产线,并与国家有关部委开展全面合作,成为部分核电管道国产化开发生产基地。

  抓住新能源产业振兴政策相继出台的利好,诸暨企业跻身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势头向好。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到2008年,浙江环保相关产业年均增幅达到23%,总产值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二位。诸暨电除尘器、湖州膜处理材料、嘉兴布袋除尘器、天台工业滤布、金华高压电源设备、杭州和宁波的环境服务业等块状经济的集聚度和竞争力都在不断提高。

  国家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日益重视,为低耗能、低污染、高科技的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也势必为浙江环保产业和环保科技带来巨大的空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