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母亲河源头低碳唱戏 有望晋级国家级生态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母亲河源头低碳唱戏 有望晋级国家级生态县
2010年01月30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 柴燕菲 汪恩民)从哥本哈根会议的低碳呼吁,到浙江两会上吕祖善省长〈〈政府工作报告〉〉的环保聚焦,很多地方一把手的内心充满了压力。如何既完成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又在国内外形势下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这是一个考验决心和智慧的难题。

  然而,有一张笑脸却绽放的尤其自信。如同开化的龙顶茶,亲切近人,回味甘甜,充满了厚实的张力。作为浙江母亲河源头开化县的“舵手”,浙江人大代表、浙江省开化县委书记毛建民心情愉悦。因为,生态本来就是开化的立县根本。

  “今年开化有望成为国家级生态县,所有的标准都已经达标。”毛建民告诉记者,让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是开化人一直的“坚持”。

  生态立县:既要青山也要金山

  翻开今年的吕祖善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组数据赫然印入眼帘。“浙江去年大力实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否决1490个‘两高一资’和不合环保要求项目。”

  有专家透露,很多地方政府对高污染项目很难拿下的原因,正是因为它们能大力拉动GDP增长。在浙江刮起环保治理的台风时,开化却早就把污染企业请出了家门。

  毛建民告诉记者,去年有两百多家企业因为污染问题被拒绝在门外。在把污染拒之门外的同时,虽然暂时损失了一部分经济利益,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绿水青山。

  位于钱江源头的开化县,一直为下游的城市默默做出自己的奉献。浙江省环保部门专门在开化设立了在线监测出水装置,确保开化的水质量。开化的大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一、二级水平,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级以上,在浙江各县基本上难出其右。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0年,开化就在中国首先确立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近200家小造纸、小水泥、小化工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343处石煤开采点,200余个木材粗加工点全部关停,该县30%以上的山林设定为禁止采伐的生态公益林。现在,在中国两千多个县(市)生态环境排序中,开化的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名列第16位。大气质量、水体质量、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均列前10位。

  可是,对于个体的老百姓来说,政府的环保政策是否能得到理解?这是各地环保工作中普遍遇到的难题。

  “开化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毛建民对此有自己的思路。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开化,65%的山林属于集体。偷砍滥伐的行为,一度让几任管理者头痛不已。如今,开化搞起了林权改革,老百姓的利益和“树”紧密挂在了一起。

  “农民去保护树,还能拿到收益。只有老百姓从生态保护中得到了实惠,才有保护环境的动力。”毛建民告诉记者,开化已经从为了保护而保护,升级到让发展与保护相得益彰。

  青山绿水为高新科技产业打下基础

  开化人很快就尝到了保护生态的甜头。

  青山绿水为开化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开化地处钱塘江源头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独特的生态功能,发展产业必须是无污染、低能耗、高效益的高新产业。对于硅产业的发展来说,开化的环境可谓得天独厚。硅产业要求空气含尘量少,水质要好,开化完全可以满足这些条件。

  毛建民表示,宏观环境为开化带来了新机遇。“科技部等六部委将浙江省确定为国家技术创新首个试点省份,衢州市氟硅产业列入浙江省21个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这为开化做大做强硅产业,推动产业加快向高新方向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大力招商引资,让高新产业到开化落户,符合开化低排放低污染的要求。”毛建民告诉记者,开化的有机硅生产已经实现零排放。

  小县大城为生态经济保驾护航

  在产业思路上提出发展高新科技之后,开化从“小县大城”的角度,再次巩固了生态经济的基石。

  “开化作为浙江区域面积最大的三个县城之一,有2236平方公里。很多老百姓居住在山区,而且很分散。由于山地多,田少,过多的老百姓在山区进行生产活动,不利于生态保护。同时,大量拉电网和建设供水系统,也是资源的浪费。众多人口分布在那么广大的区域,对于山林防火也是一个隐患。”有鉴于此,毛建民进行了新模式的探索。

  毛建民提出,小县大城是生态保护之路。“让老百姓从山区搬到县城,把65%的人口集中到城市,然后对农业进行规模化生产。这些到城市里的农民,可以投入第三产业。”

  低碳经济既是压力也是机遇

  “既是压力,更是机遇。我认为机遇的成分更多!”对于当下最热名词之一的低碳经济,毛建民显得很兴奋。

  毛建民表示,最近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哥本哈根协议〉〉,为世界在未来达成了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限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协议奠定了基础。“低碳经济将由主题投资逐步转向趋势投资。中国已经确定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计划,国家将更加重视新能源开发利用。开化的光伏产业由此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

  除了光伏产业,开化有太多“低碳优势”。

  在农业方面,开化的龙顶茶名扬四海。它不仅被列入第二届浙江省十大名茶,也充公摘得衢州市第二个中国农产品驰名商标。

  同样“低碳”的,还有开化的休闲旅游。

  下面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两个从义乌来的瑞士人,一到钱塘江源头,就激动地张开怀抱,高呼“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地方,这就是天堂。”进入森林里后,中餐时间大家怎么也找不到他们。一直到下午四点,他们才意犹未尽从山林里出来。这里的景色给很多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开化的农家乐很出名,因为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毛建民向记者推荐起开化的淡水鱼和本地鸡。记者了解到,每到周末就有很多人开着私家车来此度假。

  毛建民告诉记者,这里也特别适合老年人安度晚年。“这里水质好,空气中负氧离子高,物价也很便宜。”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多家企业到开化洽谈兴建老年疗养院的项目。

  对于将来的发展,毛建民认为要做好“五大”。“第一是平台做大,产业集聚平台不能太分散,要相对集聚。第二是两硅主导产业要做强。第三要把企业做大规模。第四是农业要做优。第五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今年的势头肯定比去年好。”对于未来,毛建民充满信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