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强化环境治理 创建生态宜居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莞强化环境治理 创建生态宜居城市
2010年03月09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3月9日(李映民 连少琴 张乾铄)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东莞最近重点加强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记者今天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东莞全市规划建设的38座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36座,剩余2座将在今内年完工,届时将基本实现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乡全覆盖。

  东莞是改革开放中经济发展较快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它的发展经历了工业化浪潮带来的环境伤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和市民对环境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高。早在2002年,东莞就提出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八年来,东莞以“创模”为抓手,坚持“为当代建设一个经济强市,给后代留下一个生态东莞”的理念,在环境建设和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相继荣获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也肯定了东莞多年来在环境建设方面的努力。

  “机动车排气防治和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得到了省环保厅的高度评价。在未来时间里,东莞市还将加强区域联防联治,以亚运会为契机,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气联合防治机制。”据东莞市环保局相关人员透露,东莞还将在麻涌、中堂、洪梅等镇规划建设七个环保专业基地,进行集中建设、集中治污和集中管理,提高污染控制水平。

  据了解,在过去的时间里,东莞大力治理水体污染和大气污染,不仅关闭了153家“四纯两小”污染企业、1万多家清理养殖场、189家采石场、218家砖厂、47家水泥厂,还对污染行业进行技术改造,实施脱硫工程,完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沙角电厂群脱硫工程建设。此外,还积极开展机动车尾气整治和VOC整治,全面推动油气回收,目前已有1家油库、158家油站、93辆油罐车完成了治理。

  “寻求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的协调发展是我们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遇到的主要问题。”东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经过八年创模,东莞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和市民对环境的期望仍有较大的差距。目前,东莞市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尝试,比如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方面,坚持四个“忍得住”、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加减乘除”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

  “有很多市民环保意识很好,但尚未转化为环保行动,因此还要进一步加大环保宣传。”东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在给市民提供参与环保的途径、信息,建立相关参与机制等方面多作努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