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苑“小塑料”成久治不愈顽疾存隐患(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清苑“小塑料”成久治不愈顽疾存隐患(图)
2010年03月17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塑料”作坊浓烟滚滚,污染严重。 摄影:吕子豪
清苑县郑各庄村垃圾成群混乱不堪的“小塑料”作坊。 摄影:吕子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保定3月17日电(记者 吕子豪)作为河北省保定市3个行业性污染反弹挂牌督办案件和2009年河北省环保局公布的6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之一,保定市清苑县阳城镇郑各庄村“小塑料”加工企业目前仍在加班加点,生意甚是兴隆。

  3月16日,根据群众举报,记者驱车在郑各庄村南看到,九龙河两岸数百米的距离中,废旧塑料加工企业几乎处处浓烟滚滚,拉送废旧塑料和半成品的车辆出出入入。在每个“作坊式”企业简陋的院子里,到处胡乱堆放着回收来的各种各样的塑料废品,其中不乏大量一次性输液器以及化学药品包装物。这些所谓“废旧塑料”经过加工,将制成塑料编织袋、塑料颗粒、塑料拉丝等。

  由于需要加热加工,厂区浓烟弥漫,充斥着刺鼻的气味,记者连连咳嗽,眼睛也因刺激流出眼泪。更为吃惊的是,忙碌的工人们几乎没有任何防毒设施,甚至连一个简单的口罩都没有。在院子外面,记者看到一些企业的废水沟直接通向厂外的农田,而农田边也堆满了塑料垃圾。

  随后,记者在郑各庄村东、村北同样见到多家简陋的塑料厂。粗略估算,该村类似“小塑料”厂不低于40家,且厂区门口大多没有悬挂厂名。该村一村民气愤地说,这些污染企业几乎包围了整个村子,村南村北较为集中,一年四季不管什么风向,村民们都只能无奈的生活在刺鼻的烟尘污染之中。“现在全国上上下下非常重视环境问题,可清苑县的治理就像一阵风,转眼就过去了,不知道还要等上多少年,才能过上清洁的日子?”

  16日11时30分许,一刚下班的“塑料厂”女工说,她已工作半年多了,塑料原料中什么样的东西都有,工作中也没有什么防护措施,经常有头疼、恶心等症状,“为了生活,挣几个钱也就凑活了。”

  据清苑县环保局稽查人员介绍, 郑各庄的“小塑料”都办有环评手续,但手续是以前办理的,因污水排放和空气污染已整治多次,现在正处于被“挂牌”阶段,并承认或存在职业病、火灾等隐患,局里正准备出台综合整治措施。

  近年来,保定市启动了“蓝天行动”和“碧水计划”,清苑县被该市列为节能减排重点县市。2009年,保定市督办要求清苑县依法取缔非法小塑料加工摊点。(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