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西北马铃薯加工里的循环经济“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中国西北马铃薯加工里的循环经济“故事”
2010年05月26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张掖5月25日电 题:通讯:马铃薯加工里的循环经济“故事”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中国甘肃省张掖市有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有年,在旗下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园“画”了一个小圈:生产马铃薯雪花粉的废物和边角料,用于酒精厂生产酒精,生产废水和农作物秸秆生产沼气发电,沼渣用于农田施肥,沼液用于园林浇灌……

  这个“小圈”讲述着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甘肃省正在“书写”的循环经济“大圈”的故事。

  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区域经济参事行”甘肃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考察团一行,正在该省调研。

  甘肃省是中国西部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资源多,但利用粗放、环境污染严重。“高耗能、高排放、资源型”企业占全省工业的85%,全省万元人民币GDP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0%。

  2007年,甘肃省被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份。2009年12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该省由此成为全国唯一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我们每年投入1.1亿元人民币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甘肃省副省长石军介绍,还在主要工业城市、10个工业园区和23户重点企业进行循环经济试点,“初步形成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和区域大循环格局。”

  上述提到的有年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其“小循环圈”还包括:酒精生产线排出的酒糟用于畜禽养殖、鱼池养鱼,鱼池排出的肥水又用于浇灌园林……

  “这一循环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宋有年介绍,还可节约燃煤20000多吨,节约用水50多万立方米,产生的沼气新增发电2000万千瓦时。“真正形成了‘资源-生产-产品-消费-废弃物再资源化’的清洁循环流动模式,实现自然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

  距张掖市两个多小时车程的金昌市,其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成为“中循环圈”的典范。园区2006年开工建设,目前已有7户企业13个项目入驻。其中金川公司以镍铜钴深加工为主,周边则是用其副产品作PVC的新川化工厂、用其边角料作镍网的宇恒镍网公司等。

  《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提出,到2015年逐步形成覆盖全省、各具特色的7大循环经济专业基地;积极改造提升3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着力打造16个产业链条等。“这些项目建成后,预计对万元GDP能耗降低的贡献率达到85%,对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的贡献率达到80%”石军说。

  而有年高科技农业示范园马铃薯加工的“小循环”只是这个循环经济示范区发展故事的开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