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放流融合传统 广东“放生节”提升生态道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殖放流融合传统 广东“放生节”提升生态道德
2010年06月06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6月6日电 (索有为 郭兴民)在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形势严峻的态势下,中国农业部、广东省政府将增殖放流与传统民间放生相融合,6日在阳江市联合举办南海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暨广东“休渔放生节”,借此提高社会的生态道德素质,得到政、商、宗教界人士以及普通民众的认同。当日共放流100多万尾经济鱼类和珍稀水生动物。

  据了解,增殖放流是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重要手段,其通过向水域中投放水生生物苗种,来增加天然水生资源群体数量、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而放生在中国民间又具有悠久传统。广东省于2008年在中国率先设立“休渔放生节”,先后在广州、珠海、河源等地放流鱼苗两亿多尾。增殖放流与传统民间放生的融合,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参与。

  为给民众放生提供良好场所,广东省官方于2010年3月在阳江海陵岛景区建设南海放生台。放生台设计标高根据该处水文资料,保证民众亲水放生安全,放生台附近有相关执法人员管理,防止上游放生、下游打捞,提高放生生物成活概率。刚刚启用的南海放生台当日还吸引了众多佛教徒,他们口颂佛号,有序地把海龟和石斑鱼等放流大海。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受水域污染、工程建设和过度捕捞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形势依然严峻。广东“休渔放生节”注重科学放流,民众参与者众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担任广东放生协会荣誉会长的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蔡东士等也在南海放生台放生。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释明生称,护生、放生是一件善事。社会各界科学、文明放生,能拯救珍稀濒危的动物,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让民众树立正确的自然、伦理、生态、道德的观念,功德无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