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专家:黄金至少应占投资组合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黄金协会专家:黄金至少应占投资组合5%
2009年06月02日 11: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世界黄金协会在京举行首届黄金论坛。世界黄金协会投资研究与推广部总经理马库斯·格拉伯(Marcus Grubb)来到中国,就投资者以什么品种进入市场较合适,黄金所占的投资组合比例该如何考虑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京报:黄金全球24小时进行交易,其价格是由什么决定的?黄金ETF的加仓与抛售,是否应视为评估金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变量?

  马库斯:由于供需构成很复杂,黄金价格的决定因素比一般的产品要复杂得多。首先,以现货价格供需平衡会影响金价。第二,期货市场也会有所影响,尤其是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有大批量的跨市场套利行为。此外,还要认识到伦敦市场每天有200亿交易量,规模是非常巨大的,是一般人看不到的市场。

  同时,还要考虑黄金价格受到大的经济和政治事件的影响,宏观经济的影响。至于黄金ETF,是每日全球黄金交易中的一部分,不决定金价,但有大额的投资基金进到ETF市场,确实会引起短期金价的波动。

  新京报:今年第一季度,黄金零售投资需求较去年增长248%,是该季度总需求的主要增长源。请问,投资者以什么品种进入市场较合适?

  马库斯:我们应看到一些纯粹的投资型的黄金产品,而不是纪念型的黄金产品。一种是实物金,比如投资金条;第二种是黄金ETF,虽然在国内买不到,但是国内有一个相似的产品,即上海金交所的小金条;第三种是商业银行的纸黄金,其在价格上比较有竞争力,也比较方便。

  新京报: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黄金所占的资产配置比例该如何考虑?

  马库斯:通过过去30年出现重大通货膨胀期间黄金的表现,我们可以说黄金是抵抗通胀的利器。在中国,需要消费的地方可能比较多,经济的风险没有这么大,作为投资组合,黄金起码占到5%的资产比例。

  新京报:您怎样看待全球市场环境下黄金未来的走势?

  马库斯:我不认为全球经济现在走出低谷而回升,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失业率在西方国家是持续增加的。在这样的环境下,黄金的保值功能和避险功能会越来越明显。

  本报记者 范旭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