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再次逼近1000美元 短期升势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再次逼近1000美元 短期升势不减
2009年06月02日 11:5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美元的快速下跌引发市场对冲需求大幅攀升,资金流入金市明显增多。这带动国际金价连续走高,再度逼近1000美元关口。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5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升至每盎司980美元之上,报盘985.9美元,上涨7.1美元。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收盘价215.02元/克,上涨7.30元,涨幅3.51%。

  统计显示,金价自2008年年末以来的表现,远远超过其他国际大宗商品。原油价格在泡沫破灭后持续低迷,而金价在今年2月一度超过每盎司1000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黄金除了被用以对冲通胀,还被视为对冲美元汇价的主要工具。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经济衰退放缓,促使投资者买入黄金和高风险资产,美元汇价也被大幅推低。

  “近期金价可能升势不减。”南华期货分析师张一伟认为,近期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受益于美元的暂时性走软,以及市场通胀预期抬头。近期美国当局的救市举措,包括大规模发债为赤字融资,以及美联储的数量宽松货币政策,为美元汇价增添了不确定性。美国国债利率反弹,亦显示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上升,黄金对以上风险的对冲能力及其价格走势,备受投资者关注。

  目前,由于经济前景好转,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也在扩大涨势,这是引发中长期通胀担忧的另一个原因,并使得资金流入金市明显增多,从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发布的基金持仓情况来看,非商业头寸对纽约COMEX期金的净多头的持仓已经持续五周上涨了。截至5月26日,非商业头寸持有COMEX黄金期货期权的多头头寸增加了2699手至216832手,空头头寸减少12293手至26098手。

  “除非美元持续走弱或全球出现更大的金融动荡,金价才会继续大幅走强。”面对市场纷纷看涨的金价,金鹏期货副总经理喻猛国提醒,美元中期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兑欧元还可能升值,而在产出缺口高企、信贷市场仍未恢复正常的背景下,通胀压力并不会很快到来。因此目前支持金价的因素,都可能在中期内逆转。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官方黄金储备变化是影响黄金供需的不确定因素,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黄金进行大规模增持,也将成为判断金价存在上调风险的重要依据。中国黄金储备由2003年的600吨上升至1054吨的消息,刺激了金价上扬。尽管相比售金协议国2004年以来出售的1800吨黄金,中国增持数量并不多,然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美元走弱的预期下,可能会继续增持黄金储备。(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