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下半年金价将重返千元大关 四理由看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称下半年金价将重返千元大关 四理由看多
2009年07月09日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GFMS)7月8日预测,因通胀威胁将推动新一轮的黄金投资浪潮,2009年下半年国际金价将重新达到1000美元,并有可能创纪录高点。

  GFMS在北京举行的《黄金年鉴》第13期中文版发布会上,GFMS公司主席菲利普·克拉普威克(Philip Klapwijk)表示,低于900美元、甚至850美元的现象仍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在夏季的销售淡季中。不过,他相信上涨的可能性更大,一个由投资者推动的上涨行情极有可能带动金价重返千元时代。

  看多理由有四

  菲利普·克拉普威克认为,黄金能够避免明显弱势的原因之一是不太可能再现2008年商品市场的普跌行情。例如,由于经济衰退抑制需求,油价可能不会坚挺,但不会重演2008年超过100美元的跌势。也不太可能看到去年9-11月份基金为了获取现金而被迫抛售资产的现象。

  理由之二是,在量化宽松政策下的不稳定气氛利好保值性的资产。当一些国家和美国一样,把财政赤字看作GDP的一部分时,各国货币竞争贬值,最终充斥于国际市场的投机资金不得不回归到美元怀抱中寻求避险,进而推涨美元,利空黄金。

  理由之三是,通胀也应作为投资考虑因素。尽管世界经济回归“正常”状态还需一段时间,股市的波动性也暗示了经济危机最差的时候还没有过去,但如果投资者的信心再次遭遇挫折,黄金就会继续受到追捧。

  理由之四,黄金基本面将为价格提供一定支撑,虽然不会主动推高金价。首饰需求看起来在进一步下降,但如果金价大大低于900美元,首饰需求就会明显回升。同样,也不能指望任何来自于生产商对冲减持造成上涨,因为当前这种对冲减持需求相对有限。

  “市场很可能不是直线上涨,因为夏季是淡季,行情一般较低迷或者产生通货膨胀压力的影响有限。”菲利普·克拉普威克表示,短期内金价可能会低于900美元,但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重返1000美元关口,并有可能在年底前再创新高。

  商品价格长期看多

  同日发布的《黄金年鉴2009》还指出,虽然统计数据证明,金价和美元/欧元汇率、能源价格、一般商品价格之间存在长期的正相关关系,但并不足以说明其间存在因果关系。例如,从金价和美元走势看,2008年前三季度内,二者关联度一直在上升,但四季度相关系数骤然下降至0.36。究其原因,在2008年的最后几个月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使得投资者在黄金美元两方面寻求庇护,从而支撑了这两种资产价格的涨势。

  GFMS预计,今年经济将进一步恶化,商品价格短期内将继续承压。然而,从长期看仍有几个关键因素值得重视。首先,许多基础商品价格跌到低点,使得这些商品对抄底者来说已经具有吸引力。其次,信用危机和商品市场低迷已影响到自然资源生产商的经营环境。未来一旦全球经济转暖,可能造成生产商无法满足需求,从而推动价格上涨。(记者 王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