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兴股市影响昭显 对全球资本吸引越来越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洲新兴股市影响昭显 对全球资本吸引越来越大
2009年05月21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法国《世界报》网站发表文章称,金融危机导致许多欧美上市公司股价大跌,一些传统强势证券交易所吸引力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由于受影响较小且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固,新兴市场、特别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的规模和影响力都在逐渐提升。

  文章指出,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亚洲股市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实现新股上市的企业中,72%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在中国上海和香港的股市。有专家甚至开始在谈论“沪港”轴心问题。

  金融咨询公司赛讯的分析师皮尔隆指出,亚洲股市在危机之前就已“领先”西方股市,目前的形势只是确认了这一“历史方向”。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民间储蓄的积累。对于中国的大型跨国企业来说,在香港上市已与在纽约上市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反观欧美股市,金融危机的冲击十分明显。耶鲁大学教授杰弗瑞加尔腾曾撰文指出,两年前银行家们还在讨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是在伦敦还是在纽约。如今这一话题已经显得过时,危机让伦敦和纽约的股市付出了沉重代价。不过文章同时援引专家的观点说,中国的股市可能还需要一二十年才能赶超纽约华尔街或伦敦金融城。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主席梅斯特拉莱解释说,毕竟欧美股市上资金流动性更高,金融产品更丰富,股市及上市公司的管理比新兴市场更有优势。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