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美股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创出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罗杰斯:美股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创出新低
2009年05月25日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投资大师杰姆·罗杰斯(JAMES B. ROGERS)。 中新社发 龚文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他们(美国政府)向市场注入海量资金;用刺激更多消费的方法来解决消费过剩和负债过剩的问题,这显然是行不通的”,罗杰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创出新低,目前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是由美联储大量印发钞票导致的,而基本的经济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但罗杰斯依然看好商品市场,他表示,商品市场将率先进入牛市。

  美股现在不是投资的好地方

  罗杰斯认为,在过去10年里,美国通过制造一个泡沫 (房地产泡沫)来解决另一个泡沫 (高科技泡沫),而现在美国政府又在做同样的事情,但这显然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为什么美国政府这次不可以通过再次制造一个泡沫来挽救这场危机呢?对此,罗杰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问题是这次泡沫已经破裂了。虽然他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再次发起另一个泡沫,但这种做法即使行得通,这也将是美国政府有能力制造的最后一个泡沫。”罗杰斯认为,过去美国政府不断地制造泡沫,是因为全球人民在为美国买单,人们购买美国的国债,人们相信美元。但是现在,美元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而美国政府不断增加的负债正在使这一情况恶化。“美国的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汽车贷款、并购贷款等等,都将是下一个即将被戳破的泡沫。”

  罗杰斯的观点与“末日博士”麦嘉华不谋而合,麦嘉华上周曾表示,股价上涨并不意味着经济已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我认为这是长期熊市的开始,我认为政府将人为保持低利率,因为赤字太高了。”麦嘉华认为,很多人之所以错过反弹,是因为他们关注基本面而非技术面。

  罗杰斯说:“我现在没有买入任何股票,市场底部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出现——谁知道呢!”

  本月12日,罗杰斯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美股已经连续9周上涨,因此是时候该回调了。”并表示,如果美股继续上涨他将考虑做空。他说,在股市的基本面并未改变的情况下,未来2年到3年股市都不是投资的好地方。而像加拿大、巴西等供应自然资源的国家股票表现会好于美股。

  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印度国大党在选举中大胜,当地股市Sensex指数本周一急升17%至涨停板,但罗杰斯却认为,与印度相比中国和斯里兰卡是更好的投资地方。

  国大党胜出后,市场憧憬总理辛格能加速改革经济步伐。国大党选举前承诺当选后执政5年内,每年会增加发电量1.2万兆瓦~1.5万兆瓦。但罗杰斯日前在新加坡出席经济论坛时,却对辛格的许诺表示怀疑,“我们30年来听过很多一模一样的话。”但他表示,如果辛格守信,印度仍是“下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斯里兰卡政府19日宣布彻底打垮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罗杰斯认为,由于战争的结束,斯里兰卡出现了捡便宜货的大机会,因为该国紧邻中国和印度,并且资源丰富。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周五称,今年经济可能增长4%~5%,其基准市场指数本周已经上涨了12%。

  石油价格将高得令人吃惊

  在全球衰退背景下,罗杰斯依然看好商品市场。他表示,商品市场将率先进入牛市。

  罗杰斯称,包括通用汽车和花旗银行在内的众多公司基本面并未改善。即便放眼全球,基本面出现改善的行业也少之又少,但商品市场除外。新的矿产、石油以及农业投资因金融危机而受到遏制,供应将产生较大的缺口。“油价很可能将保持高位运行,尽管衰退造成需求减少”,他说:“你知道全球(原油)供应正在以1年4%~6%的速度的下降,虽然需求也在同时下降,但是长期来看,除非有人能够快速勘探出大量石油,否则今后的油价很可能会高得令人吃惊。”

  他还补充说,“我想我将在农业、其他实物资产、以及白银上的投资回报更大。我已经在投资黄金了。”

  另外,罗杰斯上周曾指出,美元反弹将在“货币危机”中结束,“今年秋天或者明年秋天,我们将进入一场货币危机。”罗杰斯称:“我期待中国放开汇率管制,我希望尽可能地兑换和持有人民币。”(每经记者 肖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