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三盼”:不要成为投机炒作的“乐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三盼”:不要成为投机炒作的“乐园”
2009年06月01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创业板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盼不要成为“高价商品”市场;二盼不要成为投机炒作的“乐园”;三盼真正成为优秀企业成长的“摇篮”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对于创业板的关注热度持续不减。随着相关规则的陆续公布,创业板的框架已日见清晰。相应的,人们关注的焦点也从创业板何时推出,逐步转向了其制度建设。这其中,发行审核、信息披露、股份限售、保荐机构责任等等,都成为市场各方,尤其是专业人士讨论的重点。然而,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对创业板也有着自己的期盼。

  一盼创业板不要成为“高价商品”市场。不管是什么样的市场,都讲究买卖公平、货真价实。然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却往往不是这样。在股票发行过程中,卖家居于绝对优势地位,不论公司质地如何,股票都不愁卖,买家则要排队“抢购”,中签率有时甚至在千分之一以下。在买卖双方地位极不平等的情况下,就很难得到一个公平的价格。历史上,无论是闽东电力88倍的高发行市盈率,还是2008年60%的股票上市后跌破发行价,都与此有关。

  这种供求的不平衡,在创业板上可能会体现得更加明显。对于创业板企业而言,大多头顶着科技、成长的“光环”,而且发行股本比较小,就更加显得“奇货可居”。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自然担心:白菜会不会卖成黄金价?近日监管部门又一次启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这无疑有利于增强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制衡,但要真正形成供需双方的平等,让市场约束充分发挥作用,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二盼创业板不要成为投机炒作的“乐园”。由于创业板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此时其业绩表现不稳定,吸引投资者的主要是对未来的预期。在想象力的刺激下,很容易出现投机性的炒作。人们不会忘记,1999年末,在“市梦率”的支撑下,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急速飙升,不到半年就涨了近一倍,然后又在三个月内跌去了四成。巨幅振荡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至今纳斯达克指数仍只有当初高点的30%。在A股市场上,素来也有炒“新”、炒“小”、炒“概念”的风气,创业板必然会引起很多投机性资金的关注。如何避免创业板的过度炒作,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

  三盼创业板真正成为优秀企业成长的“摇篮”。投资者进入创业板,就是为了获得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的机会。创业板是否成功,最终只需要看一个指标,那就是未来能够孕育多少可以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进步提供动力的企业。纳斯达克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借助这一平台,微软、谷歌等一大批企业从弱小者成长为世界级的大公司。深交所负责人近日也表示,如果上市公司的质量没保障、资源不丰富,创业板肯定要失败。

  应当看到,与创业企业一样,创业板自身也有较大的风险。据统计,全球先后设立了75家创业板市场。但截至2007年末,只有41家创业板市场在运转,另外34家则已销声匿迹。当然,在发展创业板方面,我国作为后来者,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只要有关方面在制度完善、加强监管等方面不断努力,相信这“三盼”就能够成为现实,我国的创业板也可以平稳健康地发展。 (许志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