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创历史之最 亚洲股市告别超级二季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幅创历史之最 亚洲股市告别超级二季度
2009年07月01日 10: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第二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已度过最坏时期的预期推动下,亚洲股市过去几个月连续大幅上扬。一项地区股指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季度涨幅,上涨了近三成。其中,越南股市一马当先,涨幅高达60%。

  对于后市,机构看法不一。不止一家机构认为,短期内可能存在调整的风险,但就更长线而言,亚洲股市仍被广泛看好。

  单季涨幅近30%

  昨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涨1.4%。该指数过去3个月的累计涨幅近30%,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涨幅。而如果看过去半年,该指数同样表现不俗,半年涨幅达到16%,为1999年以来最大半年涨幅。

  据统计,按照预期盈利计算,目前MSCI亚太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4倍左右,高于北美和欧洲市场。

  具体到单个市场,日本日经225指数昨日收高1.8%,从而使得第二季度的累计涨幅达到23%,为1995年来最佳季度表现;韩国股市昨日收涨0.1%,第二季度累计上涨15%。

  中国香港股市昨日微跌0.8%,但本月仍上涨1.1%,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整个第二季度,恒指上扬35%,为1999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恒生指数自3月9日创下的逾4个月低点已经上涨62%,恒指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为16.5倍,今年年初时为10.8倍。

  第二季度对全球股市来说都是数十年不遇的“盛宴”。新兴市场总体表现抢眼,其中,涵盖22个发展中经济体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昨日伦敦早盘上涨0.2%,使得本季度的累计涨幅达到35%,为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涨幅。

  相比之下,发达市场虽同样表现不俗,但却略逊一筹。覆盖20多个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第二季度约上涨21%,为1987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其中,美股和欧洲股市都创下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

  冠军不是A股

  第二季度,亚太地区表现最好的是越南股市,涨幅近60%。中国内地股市涨幅为25%。

  越南证交所指数第二季度上涨60%,在亚洲的表现最佳,在全球股市中仅次于乌克兰的PFTS指数,后者二季度上涨78%。今年以来,越南证交所指数涨42%,排在全球股市涨幅的第九位。分析师预计,今年全年,越南股市市值可望增长至少10%。

  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墨比乌斯表示,去年越南证交所指数自66%的创纪录跌幅反弹回升后,更多大型企业上市将增加越南市场的流动性,是一大利多,可能让越南股市对外资更具吸引力。

  个股中,亚太地区一些股票在第二季度出现翻倍的强劲走势。在MSCI亚太指数成分股中,中国台湾的远雄建设一马当先,第二季度飙升了193%。分析师认为,对于两岸关系持续改善以及大陆资金赴台投资的乐观预期,帮助推高了台湾房地产股。

  连人称“末日博士”的香港知名投资人麦嘉华昨日都表示,新兴经济体的前景要比发达经济“乐观得多”。他建议投资人买入商品和旅游类股。

  后市看好者居多

  对于后市,多数机构仍看好亚洲股市的长线前景,但短期走势仍存有争议。

  汇丰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Halbis资本公司认为,在中国和印度引领下,亚洲的经济增长将吸引全球投资人重返亚洲股市。根据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截至6月24日的一周中,投资亚洲的股票基金出现6.6亿美元的净流出,为3月份以来首次。

  对此,Halbis首席执行官阿亚兹表示:我们看到有些资金离场,获利了结。但他看好未来6到12个月的回报率。阿亚兹给中国及印度股市“超配”评级,并看好不动产股,因考虑到亚洲的利率将维持在低水平“一段时间”。

  巴伦周刊本周引述花旗策略师马克斯的话报道称,亚洲股市看来已经“涨过头”。不过,分析师依然维持对亚洲股市前景的乐观展望。只是在连涨8个月之后,市场可能面临修正的压力。(记者 朱周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