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股市呈V型反转 下半年全球股市能否延续涨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欧股市呈V型反转 下半年全球股市能否延续涨势
2009年07月02日 11:1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美欧股市先抑后扬,新兴市场涨幅巨大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迹象的显现,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经历了一轮惊心动魄的反转。美欧股市今年3月份触底以来,经历了大幅反弹,并和今年年初时的股指相持平。相比之下,上半年全球主要股市表现最抢眼的无疑是A股,上证综指半年涨幅高达62.5%,居主要市场涨幅之首,并于7月1日突破3000点心理关口,收于3008.15点。不过,对于下半年全球股市的走势,不少经济学家存在着分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全球经济指标的持续好转,全球股市可能延续前期的涨势。另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世界各国股市的反弹力度已经远超过经济复苏的幅度,这对股价上涨形成了一定压力。

  美欧股市呈V型反转

  美国股市第二季度以强劲反弹结束了2009年上半年的行情,整个上半年道琼斯指数微幅下跌,走势呈明显的V字形,这也和美国经济可能触底的市场预期相符合。从3月上旬的12年最低点开始,道琼斯指数上涨了40%,market watch网站称其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富戏剧性的反弹行情。《华尔街日报》6月29日评论说,美股本轮上涨主要是受到经济向好预期的推动,不过,企业的盈利能力必须出现日益恢复的迹象,才能为开启下一阶段的牛市提供动能。

  欧洲主要股市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先仰后抑,3月中旬后,追随美国股市开始了一轮强劲反弹。整个上半年,欧洲股市基本停步不前。分析人士表示,让欧洲股市在上半年低迷不振的主要原因是信贷危机蔓延至英国等欧盟国家,欧洲消费信心严重不足。英国《金融时报》7月1日报道,英国首季GDP跌幅创50年之最 。英国央行曾警告,由于银行仍然脆弱,借贷依旧疲软,英国经济的复苏会很缓慢。不过,7月1日欧洲股市开盘普遍上涨,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扬0.14%,达到4255.23点,德国DAX30指数上涨0.25%,达到4820.61点,法国CAC40指数开盘报3163.53点,涨0.74%。

  日本股市除了复制欧美的走势之外,上半年出现小幅上涨,涨幅为12.4%。自今年3月以来,日经指数上涨了30%左右。日本财相与谢野馨日前也宣布,最近的股价上升意味着半年后日本经济景气的恢复,日本经济已经跌到谷底。而根据日本内阁府发表的调查,日本经济景气指数连续5个月得到改善。《每日新闻》7月1日发表评论称,政府的6月份月度经济报告中消除了景气恶化的词句,这是时隔7个月日本经济出现好转兆头。这主要是因为工业产出下滑得到遏制,出口也有所增加,这让人们对日本经济的复苏充满期待。

  新兴市场涨幅超50%

  今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国家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中国以上涨62.5%拔得头筹,俄罗斯和印度分别以56.2%和50.2%名列第二和第三。今年1月1日至6月2日期间,俄罗斯RTS指数飙升87%,是当时全球表现最好的重要市场。自今年6月1日以来,俄罗斯股市急转直下,当月俄罗斯RTS指数下跌近20%。分析人士称,俄罗斯股市的本轮下跌主要是获利回吐所致。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奈吉尔?兰德尔表示:“俄罗斯把全部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它的市场几乎完全是由油气类股票组成的。”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预计俄罗斯今年经济将萎缩7%,由于在为债务进行再融资方面困难重重,预计将有许多银行和公司倒闭。加上前期指数的持续上涨,获利盘纷纷涌现,导致俄罗斯股市上个月的暴跌。

  《印度时报》6月28日则报道说,按照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MSIC)编制的全球股票指数,今年上半年印度是全球股市中表现最好的,MSIC印度指数上涨了近60%。《印度时报》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推动下,印度股市出现快速上涨。印度国大党领导的“统一进步联盟”在大选中获得决定性胜利,这也为印度股市上涨奠定了基础。报道还说:“由于大选结果以及对新政府将会进行经济改革的预期,印度股市预计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下半年股指预测分歧大

  尽管上半年全球股市表现差强人意,然而分析师对下半年全球股市的走势却呈现明显分歧。美国《巴伦周刊》近日表示,多数济学家对于经济发展前景的看法喜忧参半。不久前,世界银行将全球200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负1.7%下调至负2.9%。但美国5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又呈现好转趋势,不少分析师都预测企业活动正在复苏。

  然而,market watch网站6月30日说,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国股市在过于乐观的预期下上涨太早、太快。悲观者认为,经济仍有可能面临大幅衰退,推动股市再创新低。即使复苏确实开始,也会被消费者及金融机构持续多年的去杠杆化抵消。一名股票分析人士表示,预计2009年全球股市表现将为“正面”,不过由于全球信贷危机仍在持续,全球股市想要迅速回到两年前的光景几乎是空想。(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特约记者 张贵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