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鼓励民间“草根发明” 实现创新型国家构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鼓励民间“草根发明” 实现创新型国家构想
2009年08月13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2日,第十八届中国发明展览会在昆明开幕,一款绿色环保代步车——“电动平衡车”亮相展会。该展会吸引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各省市地区的一千七百余项发明项目参展。 中新社发 张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 张敏)“我们应该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自主创新的活动中,积极推动群众发明创造,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创新型国家的构想而努力。”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国家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今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发明展览会开幕式上如是称。

  朱丽兰认为,随着国内创新意识的提高和科技市场的建立,中国发明专利展览会已不再只是单纯的展示最新科技成果,而是成为整合全国发明资源、聚集合作商机、促成发明转化的重要平台。

  朱丽兰指出,群众发明是发明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经涌现出一些工人、农民发明人,但是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发明氛围。只有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自主创新的活动中来,中国才有可能实现创新型国家的构想。

  第十八届中国发明展览会由中国发明协会和云南省政府主办。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各省市地区的一千七百余项发明项目参展,参展面积达八千平方米。本届参展项目中,既有国防专利局、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家有关部委和大型企业的项目,也有电子锁、节能燃气灶等群众性发明。展品均提供实物样品或产品,同时配以图片或声像资料,以直观形象地反映其技术特征和应用前景。其中,青少年发明创新和个体的“草根发明”位置显著。

  云南省政府官员和段琪在今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表示,云南省决定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打算用五年时间,努力突破一批核心关键的技术,形成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群,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本次展览会将进一步推动云南省发明创造活动的广泛开展,促进云南省和与其他各省市间的技贸合作,推动发明创新的成果转化,促进建设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快速发展。

  据了解,本届展会的金、银、铜奖,以及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澳门基金会、日内瓦国际新发明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组委会、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组织设立的专项奖,将于八月十五日揭晓。(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