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乌洽会前瞻:能源盛宴 新疆特色农业大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18届乌洽会前瞻:能源盛宴 新疆特色农业大餐
2009年09月01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能源盛宴 新疆特色农业大餐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区域特色的综合性展会——第十八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乌洽会)将于九月一日开幕。参展新疆各地州交易团所推介的招商引资项目呈现出这样的特点:能源资源项目招商引资拔得头筹,特色农业紧随其后。

  八月三十日下午,素有“塞外江南”之称的新疆伊犁州举行新闻发布会,招商引资项目多为“煤电一体化建设项目”、“煤化工综合产业”、“铅锌矿冶炼项目”等。能源资源项目占据该州今年乌洽会招商引资的百分之三十六。

  新疆昌吉州编制了《昌吉州产业招商推介书》,其中包括十个重点招商项目推荐书,九个重点企业资产重组、盘活存量融资项目,涉及煤电煤化工、棉纺、有色金属冶炼和矿产开发等行业。

  哈密市十个对接拟签约项目,涉及国电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煤能源股份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华能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实施的煤炭资源开发、煤电化和煤炭交易及物流配送等项目。

  据塔城地区招商局副局长关海天介绍,塔城地区有望在乌洽会期间签约的内联项目约六十项,投资总规模上百亿元。项目涉及火电、风电、金属加工、矿产资源开发、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

  近年来,新疆特色农业发展红红火火,棉花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并在中国稳坐首把“金交椅”;西红柿加工产品居亚洲“老大”位置,使中国一跃成为继意大利、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西红柿生产国;葡萄、红枣、哈密瓜、香梨等优势特色林果驰名中外,新疆的地产牛羊、牛奶、羊绒、皮革及珍禽也声名远播。每届乌洽会,这些特色农产品在各地州展台上都会出现,成为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参会者提供了特色农业汇集的美味“大餐”。

  今年,温宿县有二十三万亩特色林果进入挂果期,为使果品顺利销售,温宿县除了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专卖店以外,还积极招商引资在本县建立林果深加工企业。本届乌洽会,新疆天合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思源果业有限公司准备与温宿县签订两项红枣深加工项目,项目总额超过一亿元。

  在今年乌洽会上,博州参展商品主要以当地的优势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为主,包括枸杞、冷水鱼、牦牛肉等。

  中粮屯河将把番茄酱、糖、杏浆这三大主业产品都摆上乌洽会,公司销售市场部副经理黄牧表示,进军中亚市场是今年参加乌洽会的核心目之一:“因为中亚在消费番茄酱上是一个增长点,特别是小包装,希望在乌洽会上能够签单,让大家认识。”

  博湖县组织县域蓝翔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阿勒奇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生产的池沼公鱼系列和鱼制品罐头、辣椒酱、番茄酱、莲蓬、鲜鱼、风干鱼系列、韩式泡菜、白酒等三十余种近十个系列的特产商品参展。从博湖县参展的商品可以看出,有机、绿色食品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这是博湖县巧打的一张牌。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